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岁以上也将推广乙肝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9:4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徐杨】昨日从市卫生局获悉,由于目前本市15岁以上各年龄组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而出生时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儿童由于经过了十几年病毒抗体在逐渐衰减,存在乙肝发病率上升的潜在危险,本市将进一步加强乙肝预防控制工作,从即日起启动15岁以上人群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工作,争取到2010年本市乙肝发病率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显著下降,并降低由乙肝引发的肝硬化和肝癌死亡发病率。

  本市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呈逐年下降趋势,但这种下降主要是因为甲肝发病率大幅下降,而乙肝发病率却在上升。据市卫生防病中心抽样调查和传染病疫情分析,自从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以来,本市15岁以下儿童乙肝发病率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11.19/10万下降到2003年的5.23/10万。但是,目前本市15岁以上各年龄组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存在被感染的可能。所以,本市乙肝年发病率不但没有下降趋势,而且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高,2003年较上世纪90年代初上升了57.21%。

  由于中青年人仍是乙肝的高发人群,因此本市将在对2-13岁以下少年儿童进行乙肝疫苗免疫的基础上,从即日起在自愿基础上推动15岁以上人群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工作。市

卫生部门划定的重点人群为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乙肝疫苗的15岁以上在校学生及教师、医务人员、保育员、饮食加工和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宾馆饭店服务人员、银行职员等。

  今后,各医疗机构将采取严格措施杜绝乙肝

病毒经血液途径传播,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器具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有关消毒工作技术规范的规定和要求,做好消毒和回收工作;医疗和预防性注射将必须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具。同时,加强对理发、美容、修脚等可能发生经血液传播乙肝的公共场所的消毒管理。

  <责任编辑:孙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