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义18名驴友被困深山 43岁女驴友不幸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02 青年时报

  6月3日早晨,记者目送“第九世界”户外俱乐部的15名驴友兴高采烈地上车,开始他们为期2天的周末之行。记者本是该驴友团一员,因临时有事未能成行。昨天下午,记者在俱乐部门口迎接他们一个个从车上下来。所不同的是,去的时候,他们是15个人,回来的时候,却少了一位。

  “太意外了,我们都没想到会是这个样子。” 光着脚走下车的“小木桩”(网名,
下同)一脸沮丧。

  6月4日上午,这15位驴友在武义南部深山的户外活动中遭遇大雨,与外界失去联系,一位43岁的女驴友被湍急的河水冲走,不幸遇难。另一组3人也在深山迷了路,昨天被救援人员成功救下。

  临时退出

  记者目送15名驴友出发

  “来一次清爽之旅吧———拥抱三笋坑的山山水水,当清凉的水花让你笑逐颜开,当舒爽的山风轻轻地吹过,你一定会体验一个无比刺激、舒畅的春夏日周末!”这是驴友们出发前发在网站上的活动通告。没有人会想到,就是这次看似轻松的旅行,会变成一次死亡之旅。

  6月3日一早,记者跟资深驴友“企鹅”从金华坐车赶到武义,准备参加“第九世界”组织的周末户外活动。因为经常听“企鹅”谈起户外活动的各种趣闻,记者对驴友们的活动充满好奇,也想趁周末体验一下。

  7点左右,记者赶到俱乐部时,已经有很多人等在那里。“企鹅,你来啦。小木桩,来这么早啊。”看到驴友到来,大家都显得特别亲热。

  记者看到,驴友以20多岁的年轻人为主,也有三四个40来岁的男女,大家有说有笑,对即将到来的活动充满期待。

  “企鹅”已经连续3个周末从金华赶过来参加活动了,他告诉记者,驴友们彼此都不知道名字,也不会互相问职业,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到一起,就是求个开心。

  快出发的时候,40来岁的“豆妈”才匆匆赶到。因为她的小孩子叫豆豆,驴友们才叫她这个名字。因为是第一次见面,记者跟她打了个招呼。“豆妈”把衣领拉了一下,说:“今天天气这么好,我把游泳衣都穿里面了。”

  7点30分,事先租好的中巴车开到门口,15个驴友背着沉沉的背包,在领队“寒如冰”的带领下依次上车。几个驴友问记者怎么不去,记者表示周末还有采访任务,下周一定争取同行,就此跟他们告别。

  当时天气晴朗,没人想到晚上会下起雨来,而且一下就是一天一夜。

  见到救援人员

  年轻女驴友大哭起来

  按照计划,6月4日下午3点左右,驴友们就能回到武义县城。记者多次跟“企鹅”联系,但一直显示关机。

  “黑马”因故没有参加这周的户外活动。周六下午,他忽然接到“大叔”的电话,说他们在山里迷路了。“大叔”没在“第九世界”这组,他们3个人嫌三笋坑的行程不够刺激,因此选择自己单独行动。

  “黑马”让“大叔”等在原地,并告诉他们,“寒如冰”他们会从另一个方向上来,到时候可以在山上会合,一起下山。此后,“黑马”再没接到“大叔”的信息。

  可到4日下午的预定时间,也没看到“寒如冰”这组15个人回来,此时雨已经下了一整天,“黑马”感到事情有些不妙。他连忙跟“沙漠之舟”赶到离县城60多公里的三笋坑,希望能碰上山上的驴友。两个人沿溪流上行了一段,因为水流湍急,加上天色渐晚,他们无功而返。

  “黑马”越加感到不对,连忙向附近的西联乡政府请求援助,并向110报警。武义县政府获悉后,立即派出公安干警赶到西联乡,会同当地政府研究救援方案。

  “现场会一直开到凌晨2点,救援方案明确后,我们才赶回武义休息。” “黑马”说。

  昨天一早,“黑马”和“沙漠之舟”带上救援装备,再次赶到三笋坑。此时,当地公安、民政、林业、卫生等部门和乡镇干部、村民等,已经组织了8个营救小组共200多人,上山开展营救。

  “我们上午8点从山下出发,用绳子拴住身体,从峡谷下游往上走。水都没到了腰部,非常难走。走了半小时,突然看到一只登山包,我们的心都提了起来。再往前走上20多分钟,就看到有个人搁浅在溪滩上,我们忙赶过去,发现是个女的,抱起来一看,已经没气了。” “沙漠之舟”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他们当时不知道其他驴友的情况,赶紧派人下山打电话汇报情况,请求增援。几个人又沿着峡谷往上走了半个多小时,在早上9点半左右,终于看到了其余14个人,此时溪流已经比头一天小了很多,他们也在慢慢沿溪流往下走。

  “驴友们一个个像落汤鸡一样,筋疲力尽,有些人因为在水里摔过几跤,碰出了很多外伤。年轻的女驴友看到救援人员,当时就哭了起来。” “沙漠之舟”说。

  经过紧急救援,中午12点50分,在深山迷路的另一组3个驴友也被找到,但因为山深路险,直到晚上6点,“大叔”等3个驴友才顺利下山。

  下午2点,听到另外三人被找到的消息,等在西联乡政府的14位驴友才放下心来,起程返回县城。3点左右,等在俱乐部门口的记者,终于见到了安全返回的驴友们,他们都沉默着说不出话。

  溪流湍急

  眼睁睁看着“豆妈”被水冲走

  失魂落魄的“小木桩”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经过。

  6月3日早上9点左右,他们到达三笋坑,当时天气很好,他们还在水里游泳,“小木桩”还专门给“豆妈”拍了照片。下午三四点左右,天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因为山上没有一点信号,他们这才有点着急起来。

  在山上宿了一夜后,他们准备下山。此时峡谷里的水深已是头天的两倍,非常湍急,中间夹杂着树枝等物。

  9点多的时候,他们准备趟过一处湍急的水流。一个男的驴友先过,在水面上架上两根木头,让驴友扶着过。当时“豆妈”走在最前头,考虑到“豆妈”经验不足,其他人让她先等一下,多几个人过去可以保护她,但她说自己“能行”。

  “走到中间的时候,她脚踏空了。她紧紧抓住木头,包背在身上卸不下来。几个人下水,让她把手松一下把包拿开,她可能害怕了,手反而抓得更紧,包根本解不开。驴友冒险下水,抓住她,可是太重,抓了近20分钟,都抓不上来。‘豆妈’没力气了,我们眼睁睁看着她被水冲走。” “小木桩”说。

  “豆妈”被冲走后,“企鹅”等3个驴友马上下水,想把她捞回来,可是水太急,3个人自己差点被水冲走。连忙抓旁边的藤,好不容易爬上了岸,其中一个被水冲出十多米,幸好被两块石头拦住才停顿下来,从水底游了回来。

  “我们非常害怕,祈祷‘豆妈’会在下游爬上岸,我们还冲了两个救生圈放下水,希望‘豆妈’侥幸能抓住。” 可是驴友们等来的是“豆妈”死亡的噩耗。

  据了解,“豆妈”真名叫郑丽华,今年43岁,是在武义生活的金华人,家里有一个11岁大的儿子。在另一处山上迷路的驴友“大叔”,正是她的丈夫。

  据了解,这次参与活动的人都买了保险,就“豆妈”一个人因为临时去,所以没买。

  ■纵深

  自助游缺失公共救援体系

  2004年1月,杭州4名户外运动者迷路清凉峰,一人跌入山谷身亡。

  2004年7月,一网名为“爬来爬去”的男子和杭州的几名驴友到宁海参加自助游,“爬来爬去”不慎丧生水潭。

  今年5月4日,年仅27岁的北京驴友李倩在参加穿越内蒙古库布齐沙漠过程中发病,经过多方努力后,救助未果,不幸遇难。

  5月6日,有31人在穿越师古道(天山)时遇险,在暴风雪中走散,31人中还有5个孩子,最小的才6岁。

  同日,一个由外籍游客自发组成的团队,在甘肃省夏河县白石崖溶洞旅游时,一名荷兰籍游客不慎坠入洞底死亡。

  ……

  一次次的事故,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而同时,又有更多的驴友,在不断地加入充满刺激的户外运动。

  国内最早从事户外运动之一的桑温特董事长程占群认为,自助旅游意外频发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大多数人参与自助旅游仅仅是为了好玩、新奇和时尚,而对其本身认识不足,缺乏相关安全知识、技术和装备;其次是自助旅游目前尚处于政府监管范围之外,各方面监管仍是空白;第三是自助旅游组织松散,俱乐部和领队水平参差不齐,安排行程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有限。 在我国,目前还没有一支正式的专业救援队。

  据介绍,在大多数户外运动和旅游发达的国家,几乎都有专门的政府机构负责专业救援,而且景区配套设施和救援机制也比较完善。政府会建立相关机构,专门负责自助旅游团队的监管和联系,景区要设立配套设施,同时细分市场设计出不同人群需要的旅游线路。

  去年,清凉峰发生“3·21”驴友“狂风怒海”遇难事件后,当地政府对驴友活动进行了严格的规定,要求必须事先提交书面申请和活动计划,并有专门的导游全程陪同登山,还特意聘请了10位专业人士作为长期安全监督员。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金华记者 陶喜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