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表彰苏州古城平江历史街区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27 扬子晚报

  苏州5日电 苏州古城内的平江历史街区,因其保护工作出色,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2005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委会对该区保护规划的评价是:“该项目是城市复兴的一个范例,在历史风貌保护、社会结构维护、实施操作模式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证明了历史街区是可以走向永继发展的。”

  在苏州最古老的城市地图宋代《平江图》上,就有平江路这条街道,是当时苏州东
半城的主干道,800年来,平江路依然在原址保留了它河路并行的格局、肌理和长度,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房屋的体量、街道的宽度和河道,比例恰当,显示出疏朗淡雅的风格;平江路两边小巷特别是东边,还较好地保留了多条水巷,是今天苏州古城最有水城原味的一处古街区。

  2002年至2004年,苏州市委、市政府实施平江路风貌保护与环境整治工程,通过拆除违章建筑、10类管线入地、铺设石板路、疏浚河道、维修老房子等,共耗资1亿多元,使平江路从北塔东路到干将路的主要部分(全长1090米)再现天生丽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事务主任理查德·恩格哈德先生专程到苏州,在3日举行了颁奖仪式,他说,平江历史街区之所以能获奖,原因在于其展现出来的成功的合作关系和强有力的规划方案,政府、居民以及技术专家通力合作,保证了项目的成功和可持续性,苏州市政府所做的投入,改善了古街区的基础设施。平江历史街区的成功在很多方面可以为其他城市的历史建筑物提供借鉴。(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