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不退休” 记鼓楼区向守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按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党员要走在前列,老百姓是评判员。2003年起,鼓楼区连续开展“社区好党员”评选活动,在“七一”前夕,由社区党组织自下而上推荐一批长年坚持为社区群众服务,深受社区群众和驻区单位认可的社区优秀党员,并由社区群众敲锣打鼓,将“社区好党员”奖章送到这些党员的单位或家中,作为对他们的最高褒奖。3年来,共评选出160名来自省、市、区(级、属)的“社区好党员”,在全区确立了“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的党员先进性理念。其中,不乏践行
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先锋模范。本报今起推出专栏,介绍鼓楼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8位“社区好党员”。

  人物简介:向守志,现年89岁,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四川宣汉人。1934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87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90年5月离休,在鼓楼区生活至今。

  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用“身经千战”来形容向守志将军的一生再恰当不过了。这位从雪山草地走过来的89岁的红军老战士,书写了一生的辉煌。

  17岁那年,向守志就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八年抗战期间,这名日后威震全军的虎将历任八路军129师386旅771团副连长、连长、营长、副团长,太行军区第10团团长。回忆往事,老将军感慨地说:“我们真正是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鬼子的飞机大炮。”

  1990年5月,向守志将军离休了,“但是党员的责任是不能退休的,是终生的,现在我还可以参加很多活动,尽自己的所能,为社会为民众办些实事,也算是发挥余热吧。”

  离休后的向老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了对青少年的教育上,对他们进行国防知识宣讲,增强他们爱党、爱国的信念和信心。在去年《为了明天》专题节目的录制中,向老说:“明天的关键在下一代,下一代的关键在超过我们,不是在享受上超过我们,而是必须在思想理念、创新能力上超过我们。”

  1994年,宁海路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市民学校和少年军校成立,聘请向老担任名誉校长。向老欣然应允,并亲自与英雄部队“临汾旅”联系军训、野营事宜。向老反复叮咛部队,不仅要对学生搞好革命传统教育,还要多加注意孩子们的安全,要把娃娃们的生活搞好。开营那一天,向老亲自安排3辆大客车来接送宁海路地区少年军校的100多名学员。当天,向老一早就赶到“临汾旅”部队,和同学们一起检阅这支英雄部队。

  向老还是琅琊路小学、二十九中、徐州少年军校等几所学校的名誉校长。他给孩子们讲过去艰苦的岁月,讲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让他们明白中国如今的稳定发展是多么来之不易。1997年,宁海路街道在二十九中举办报告会,邀请向老做一次中国近现代史的报告,向老便亲自动手收集资料,准备讲稿,一直备课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早上7点就赶到二十九中演播厅,给数百名学生演讲了百年以来著名爱国主义人物的英雄事迹。那时正值7月,天气异常炎热,一旁的工作人员都劝向老多休息一会,向老幽默地说,我这人是四不怕: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冷、不怕热。向老那天在演播厅里连续讲了3个多小时。

  如今,向老依旧忙碌着,用他自己的话说:“宣传爱国主义是我们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离休老人,作为老党员,发挥余热,为我们居住的社区、为娃娃们干点事,我感到很充实,很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