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眼保健操 多数小学生做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58 CCTV《第一时间》

  前面我也说了,今天是全国第十一个“爱眼日”,很多医院的眼科专家都推出了一些义诊和宣传活动,告诉孩子们如 何预防近视等眼病,专家们发现,现在很多孩子做眼保健操的时候,动作都不规范。

  山东淄博市眼科中心的大夫来到科苑小学时,正好赶上孩子们在做眼睛保健操,虽然孩子们做得都非常认真,但是经 过大夫一观察,马上就发现多数孩子的动作都不规范。山
东淄博市眼科中心主治医师丁强: “你现在这一节,手大拇指压太 阳穴,然后用力刮眉弓,适当用力。你刚才做的是刮眼睛,这样起不到眼保健操的保健作用。”

  原本以为每天都坚持做眼睛保健操,就能够保护自己的眼睛不近视,却没想到这简单的保健操里还有不少学问,孩子 们立刻瞪大了眼睛。山东淄博市眼科中心主治医师丁强: “第一节,双手的拇指一定要压在眉弓内角内上角,而且要适当地 用力,然后双手做按摩的动作,只有达到一定的力度,穴位按压比较准确,才能起到眼保健的作用。”

  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为22%,中学生为55%,高中生高达70%。专 家表示,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不仅要靠孩子们自觉自律,学校也应该给孩子创造良好的视觉环境,做到教室采光标准化、窗 户透光面积与教室之比不低于1:6、黑板无反光。还应减少孩子们的作业,增加户外活动。

  小时候我们上学的时候,老师教我们这样几句顺口溜:写字距离一肘半,眼睛累了左右看。光线暗了合上书,明亮眼 睛金不换。大家不妨试试,很管用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