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遗产保护应走政府与社会相结合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14 公益时报

  文化遗产保护应该走政府跟社会相结合的路,政府不重视是肯定不行的,但如果单纯依靠政府是肯定不行的,文化遗 产保护涉及面太广,让政府完全拿出钱来做这项工作,在目前中国的社会发展状况下是根本不可能的,在社会财富的积累还不 足以支撑这么一个艰巨的保护工作的时候,最好方法或许就是调动民间的力量。

  -本报记者赵冠军

  “真正在日夜守候着长城的人,是拿不到什么报酬的,但是他们希望去做”,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坦言,当1 985年他们从山海关走到嘉峪关时,在他们到达的前一周,秦皇岛市有关单位的领导就已经到了。

  “当时,看到他们后,我充满痛心与怨愤,想到在长城上的艰辛路程,想到我们在经费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到保定买 了半成品胶卷然后自己来做,才几分钱一个整卷的成本,而这些单位花费了大量的经费仅是来做一个活动,对于真正的徒步考 察无益,但花费的政府经费不免让人寒心”,董耀会的眼睛有些湿润,但语气非常坚定,“有那个钱你给我们一点啊!”

  即便如此,董耀会和伙伴们还是毅然地走在了保护长城的人生道路上,而今在长城上还有数不清的民间守望者。

  从古老长城到国内的文化遗产,不管是敦煌莫高窟,还是女书、傩戏,他们都正在以不同形式萎缩和消亡,而保护这 些民族灵魂的使命,正在被一些来自于民间的力量悄悄背负起来。

  1放遗产一条生路

  63岁的何艳新老人,她是最后一位女书自然传承人,“我10岁那年开始和外婆学写女书的时候,已经很少有女孩 子会写和会认这种文字了。女孩子也可以进学堂读书后,就更没有人见过女书了。”由于有利可图,当地有些男性随意新造女 书文字,有的甚至编成了《字典》。在女书的故乡你甚至可以看到很多仿造的所谓女书传本。如同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女书 研究专家赵丽明女士所说:“现在女书面临的已经不仅仅是失传,更可怕的是失真!”

  敦煌基金会的秘书长郑世贤告诉记者,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敦煌壁画、彩塑等都有着文物脆弱、保护艰巨等特点,为 了使这一优秀遗产更好地保存,科学技术成了延缓敦煌遗产衰老的重要手段,但是科学的手段需要更多的论证,但现状是,石 窟壁画也在一天天离我们远去。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前敦煌莫高窟人烟罕迹,而且气候干燥,所以经历了两千年都没多大的变化,但现在游人多了, 有些壁画的颜色开始消退和没落。以前是可以游览30多个洞窟的,现在慢慢减少到17个,计划两年后全面关闭,要看洞窟 就只能到旁边的博物馆看仿造的。

  2求解资金的社会方式

  张家口宣化古城是我国北方现存古城中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地位重要的一座著名城池,有着极高的文化内涵和文物 价值。宣化古城已经走过了600多年的风风雨雨,为保护、利用好前人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让子孙后代能够切实感受到历 史脉搏的延续,宣化有关部门发起这项古城修复工程。但是,要完成的工程目标,单单一个宣化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在项目开始的同时,修城活动就已不再仅仅是文物部门的事。修复工程所用资金从哪里来?根据宣化古城保存现状及 维修复原工程的要求,修复工作将是一项历时长且耗资巨大的工程。

  “动员全社会力量逐步修复宣化古城。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好事、善事,是每一个宣化人义不容辞 的责任,”记者了解到,目前修城活动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即接受各界捐助。

  当地的一份宣传册上,有几条关于捐助的,上面注明,捐助1万元、1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单位和捐助100 0元、1万元、10万元以上的个人,将分别得到捐赠证书、再选定地点为其树碑立传、以其名字命名指定的街道或根据捐赠 者的意愿确定其他宣传回报方式的奖励。

  有专家提出,可以让有经济实力的单位、个人,可以用分段认领的方式,按修复城墙的价格(每延米约2.5万元) 折算为钱物捐助,认领50米以上的单位、个人可以将认领的城墙以其单位和个人命名。

  但靠捐助解决工程所需资金,并不现实,一位地方政府人士承认,“对于修城工程来说,捐助只能是九牛一毛,杯水 车薪,还要发动更大的社会力量。”

  3一次民间力量的彰显

  当一些由政府倡导的研究院、基金会等相关的科研机构在逐步发展的同时,一种来自于民间的思潮正在中华大地上悄 然发生。

  2002年10月,启功、冯骥才、李学勤、谢辰生等300多位国内文博界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在北京发起设 立了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它是国内以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为宗旨的民间公益组织。2003年 7月5日,基金会启动了国宝工程,提出“抢救海外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的口号。在其运作下,圆明园猪首铜像以及洛阳龙 门佛像等国宝级文物顺利回归祖国,基金会也因此蜚声海内。

  2006年3月,基金会在北京发布消息,为“国宝工程——海外淘宝行动”招兵买马。最终确定了14人,分别来 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西等地,其身份有收藏家、文物商人、博物馆馆长、企业老总等等,加上工作人员和2名故宫博物院 的专家,共有20人组成了国内首个“海外淘宝兵团”。5月3日,淘宝团抵达东京。第二天,“淘宝兵团”正式进军东京平 和岛。

  在日本,淘宝团团员纷纷表示要尽力为祖国购回有分量的国宝。应他们的要求,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当 日在日本成立“国宝工程海外寻宝藏友会”。该会将本着通过民间收藏促进海外文物回流的原则,为热爱中国文物、热衷古董 艺术品收藏的藏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一些人对民间资本海外购宝行为有质疑,对此,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基金会执行主任、淘宝团团长马保平认为大可 不必“莫名惊诧”。他说:“国家的讨还、回购与私人外出购宝并无矛盾。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文物市场的日渐升温, 一些私人藏家、文物投资者外出淘宝是自发进行的,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基金会成立淘宝团,就是将散兵游勇整合成有组织、 操作比较规范的团队,提高淘宝的效率。”

  4民间组织调动社会力量

  董耀会从一个长城的徒步考察者到成为一个保护长城的民间组织的秘书长,付出了无数艰辛,同时,也吸收了500 0名会员在长城上日夜奔走。

  而今,长城学会作为一个民间组织,正在进入新的工作领域,调动了更大的社会力量。董耀会说,要在长城上每公里 选一个摄影爱好者,每年两次把这一公里长城的照片,按照要求,长城学会给一定的基本费用,传到长城数据库网上来。每年 两次完全更新了的长城照片数据是很重要的历史资料,这样的资料靠国家去做,比如说派出7000个人去做,肯定就做不动 的。但是由7000个当地的志愿者去做,大家每年拿出一两天的时间来并没有压力,实际上就把长城的保护工作做起来了, 中国长城学会主要做社会这一块。

  无独有偶,作家冯骥才,不仅参加了海外淘宝团的发起活动,此后则从一个书生转变为一个民间文化保护的奔走者, 并成立了自己的非公募基金会。

  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由冯骥才发起并创立,是国务院颁布实施新的《基金会管理条例》之后成立的第一家以当代文 化名人命名的公益性民间机构。基金会旨在通过“民间自救”的方式,唤起公众的文化意识和文化责任,汇聚民间的仁人志士 ,调动社会各界各种力量,抢救和保护岌岌可危的民间文化遗存和民间文化传人,弘扬与发展中华文化。

  早从1994年开始,冯骥才就用3年时间,拿出自己几十万元的稿费,请100名摄影师,把天津老城“地毯式” 地拍摄下来,并浓缩在一本图集之内。他动员和号召当地百姓义务捐助,用民间的力量支持和进行民间文化抢救。在天津老城 ,冯骥才创办了全国民间首家文物捐赠博物馆。冯骥才苦心孤诣在东芦台一带收集印制年画的木版,到杨柳青访问年画的故乡 ……他写了议案《拯救古典民居刻不容缓》提交有关部门审讨。

  如今冯骥才的视野已“锁定”了全国范围内的民间文化遗产,他要实施一项浩大的工程———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 工程。

  “用民间组织来调动社会中的志愿者、企业共同来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或许是化解文面遗产濒临绝望的一种有效方 式,从长城学会走入校园到冯骥才成立基金会,有一种充满人性的彰显力量在不停地推动着公民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觉醒!” 一位文化界资深人士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