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安溪为打击短信诈骗封杀所有银行柜员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15 国际在线

  事件影响

  银行下班市民无法取钱

  银行柜员机停用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很明显:银行营业时间以外无法取钱;外地卡如未带身份证原件无法取钱;银行卡在发卡行以外的银行无法取钱;银行卡查询也要到柜
台办理;银行业务办理时间明显拖长……市民许美玲表示,不能因为极少数人利用手机短信诈骗,就将所有的柜员机停了。

  与此同时,由于柜员机停用,柜台工作量明显增大。据一位银行负责人透露,他所在的银行柜员机的交易量占所有交易量的三分之一以上,“现在哪怕取100元,也要到柜台办理”。

  对于银行卡的使用受到限制,也违反了当初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协议,记者为此拨打中国银行安溪县分行的投诉电话表示要投诉,一位林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是按公安局打击假信息诈骗要求关的,你投诉也没用”。

  事件回应

  凸显“惰政”思维

  人民银行安溪县支行一位负责人解释说:“这对于搞诈骗的人是一种威慑,起码让那些不法分子不能那么容易骗到钱”。这位负责人同时坦言:“现在打击手机短信诈骗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所以只能在外围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手段”。

  5月30日下午,记者采访安溪县公安局局长方贞群时,他表示,柜员机的限制使用不能说对群众没有影响,但“对群众的影响不大,银行也都非常支持”。

  “这是针对安溪这个特殊地方的方法,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方贞群说,“从目前的破案情况看,没有发现在安溪取款的。这在一定空间里限制了诈骗行为。”然而,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大多数被访者认为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甘满堂博士认为,安溪“柜员机事件”反映了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的“惰政”思维。打击手机短信诈骗不能只考虑一时的办案效果,而应从全局利益出发,从长远考虑。据新华社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