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天路之旅”有望成为生态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32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6日电(记者拉巴次仁 姜辰蓉 文贻炜) 青藏铁路通车在即,很多人对如何保护“世界屋脊”西藏高原的净土深表担忧。对此,西藏自治区环保局、旅游局和青藏铁路公司等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正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应对铁路通车对当地环境的影响,有望将“天路之旅”打造成“生态之旅”,并坚决杜绝高污染企业进入西藏。

  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局长张永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青藏铁路通车对西藏
环境确实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有关部门将对矿厂企业进行严格审批,严格控制以消耗煤为燃料的大企业进入西藏。

  如今,“坐着火车畅游青藏高原”的天路之旅已经被炒热。今年7月1日,

青藏铁路将全线开通试运营。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到时西藏每天新增游客3000到4000人,途经青海进藏的游客数量将增加约40万人次。

  面对即将纷至沓来的游人,如何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成为关注的焦点。对此,青藏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马保成表示,青藏铁路公司对铁路沿线景点环保作了周密安排。他说,青藏铁路沿线主要车站都将设置污水处理站和垃圾定点存放点,这些垃圾在一个星期之内通过列车运往格尔木进行处理。列车内将设置垃圾集纳系统,在列车内对垃圾进行压缩处理。

  青藏铁路设计之初,对于穿越可可西里、羌塘等自然保护区的铁路线,就尽可能采取绕避的方案。青藏铁路总体设计师李金城介绍,青藏铁路唐北段和唐南段分别设置野生动物通道25处和8处,对于高山山地动物群,主要采取隧道上方通过的通道形式;对于高寒草原草甸动物群,主要采取从桥梁下方和路基缓坡通过的通道形式。建设野生动物通道,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完)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