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纸屑煤块 双手扒出6米通道 三矿工井下求生6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5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章海宁

  6月1日,鹤岗兴安煤矿发生井下冒顶事故,75个小时营救,5名矿工安全脱险,记者在医院采访被救矿工,听他们讲述井下艰难求生64小时

  6月1日9时20分左右,鹤岗市兴安煤矿发生一起重大井下冒顶事故,该煤矿三采区2
60采煤队110米长工作面有60米垮落,两米多高的煤层将工作面的液压支柱砸倒,9名矿工被困。经过75个小时的连续营救,有5名矿工安全脱险,4名矿工不幸遇难。到4日12时左右,最后一名遇难的矿工遗体被运出井下,整个抢险工作基本结束。5日下午,记者在医院采访了部分被救矿工,听他们讲述了在井下艰难求生的64小时。

  冒顶时“像天塌下来一样”

  兴安矿技术员王安喜的妻子听说丈夫被营救出来了,激动得擦着眼泪往医院跑。看到王安喜眼睛上蒙着白手巾,妻子的眼泪又下来了。“怎么人上来了,眼睛却看不见了呢?”护士告诉她,王安喜不但眼睛没有受伤,浑身上下都好好的,只是刚刚从井下救上来,眼睛不能一下子接受强光的刺激。王安喜的妻子以为是护士在安慰她,她俯身对着丈夫的耳朵,小声地说:“眼睛看不见也没关系,只要你活着,孩子能看见爸爸比什么都强!”其实,王安喜真的没有受伤。在这么严重的冒顶事故中,王安喜连一块皮都没有碰着,这连他自己都觉得是奇迹。

  王安喜今年40岁,在矿上做通风技术员已经10多年了。出事的那天,他党员预备期满,矿上通知他下午参加一个会。9时多,王安喜首先来到了矿三水平南21层三区二段,检测一下工作面的通风和瓦斯情况。王安喜告诉记者,冒顶的时候没有任何预兆,他当时看见不远处的铁腿子(液压支柱)没有什么声响,就像麦子一样被风吹倒了。“还没有反应过来,已经被倒了的铁腿子卡在工作面的底板上了。”

  离王安喜不远的是260采煤队副队长武继海,他正在采煤机组旁忙着,一抬头看见工作面斜坡上坡30米处的地方,铁腿子倒了下来,他心想:“不妙!”迈腿就想往下坡跑,可他腿还没迈出去,“铁腿子像一阵风似地倒了下来,眼前漆黑一片,就像天塌下来一样!”一根铁腿子砸在了他的胸上,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另一根铁腿子又砸在了他的后背上。武继海感觉“大脑一片空白,身上一点知觉都没有了!”

  同伴呼救心像刀割一样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武继海忽然恢复了知觉,他听到身边有人在喊救命。发觉自己还活着,武继海一阵激动,他感觉自己跪在工作面的底板上,头顶着顶棚的铁丝网,前后左右都是倒下的铁腿子,他惊出了一身冷汗,要是往前或者是往后移动半尺远,一百多斤的铁腿子正好就砸在自己的头上。这时候的武继海被铁腿子卡着双腿动弹不得,他想把身上的自救器解下来,他双手一使劲,竟把腰带拽脱了扣,自救器脱落了,衣服也撕破了。他把备用的小矿灯打开,看到了技术员王安喜、班长张树军和邻居“二哥”李安军。李安军显然是被砸伤了,他头上流着血,脖子被两根倒下的铁腿子紧紧地卡着,后背还有一根铁腿子垫着。躺在李安军对面的是技术员王安喜,他身边的空间稍微大一点,能侧着翻身,但也进退不得。

  见武继海亮了矿灯,特别难受的李安军开始向他呼救:“继海,你过来给我看看,我和你住邻居,我上去忘不了你们三个呀!”武继海看着李安军的样子,真想过去帮他,可他自己也被铁腿子挤得动不了。他告诉李安军:“二哥呀!我要能活动能不救你吗?我现在自己都救不了自己呀!”李安军过了一会又喊张树军:“树军,你过来瞅瞅,帮我想想办法!”

  张树军在斜坡的下面,离李安军也就一米多远,他从铁腿子的空隙中将煤块一点点地扒开,终于挪到了李安军的跟前,他晃了晃压在李安军脖子上的铁腿子,铁腿子一点也不动,晃了半天,张树军也无能为力了。“二哥呀!我们都到了阎王殿了,比亲哥还亲呢,有一点办法,能不救你吗?”

  李安军与王安喜面对面躺着,李安军的手就放在王安喜的腿上,而李安军的不停呼救,让王安喜心如刀绞,可他只能侧着身子翻动,却没有一点空间能抬起身子。他对李安军说:“你别怪他俩了,要怪你就怪我吧!我离你最近,可是也动不了呀!”

  武继海告诉记者,一开始出事,心里恐怖极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突然从斜坡上下来一股水,我们几个全被淋透了,浑身冻得直打哆嗦,又担心李安军支持不住了。躺在李安军对面的王安喜开始还能听到李安军的呼吸,后来李安军呼吸越来越弱,最后什么都听不到了,但他还是不时用矿灯照一下李安军。据王安喜推测,李安军应该是在出事后17个小时左右离去的。

  绝望时写下三封“遗书”

  武继海告诉记者,冒顶以后他和几名被困的矿工还能听到巷道里的声音,隐隐约约有人说话,他和王安喜、张树军轮番喊救命,但巷道里一点回音也没有。喊了好长时间,他觉得这样喊下去不是办法,他告诉两个同伴别喊了,改用铁棒敲打铁腿子,可是怎么敲也还是听不到回声。后来上坡来水后,他们发现上面的水把身底下的细煤冲跑了,身底下活动的空间大了一些。武继海想,怎么才能让身旁的铁腿子动动呢?他琢磨把铁腿子里面的水压放放,这样铁腿子里面的水压变化了,铁腿子的长度就变短了。武继海从头顶上的铁丝网上弄下来一根铁丝,使劲地顶着铁腿子的液压阀,果然液压阀的水被放了出去,铁腿子缩短了不少,武继海终于能将自己的双腿移动了。

  1日下午,武继海和两个伙伴都听到了外面营救的声音。营救的声音一开始是从斜坡上面传来的,他们感到很高兴,因为他们离坡顶不到30米,可以最早获救。但后来上面的营救声没有了,营救的声音又从坡底传来。武继海一算,从坡底到他们所在的位置有40多米远,有80个棚要清理,清到他们的位置要3天时间,他心里有些着急,但他是副队长,如果把实情告诉张树军和王安喜,他俩非绝望不可。王安喜问他:“什么时候能清理到这呢?”武继海说:“快,估计晚上就差不多了!”等到了半夜,还没有看见营救的人,王安喜又着急了:“怎么还没到呢!”武继海说:“坚持到天亮就差不多了!”到了2日中午,只能听到营救者的声音,还是见不到人,几个人都有些坚持不住了。到底能不能获救,武继海心里也没了底。王安喜和张树军都哭了起来,武继海身上带着笔和本,他想万一不能活着出去,应该给家里写封信,他掏出了笔记本,见里页还没有淋湿,便对着矿灯写信。看他在写信,张树军也摸出了笔和纸,王安喜身上有张写满字的纸,没法写信,便向武继海要了一张纸。王安喜说,他们写的实际上都是遗书,写到动情处,几个人都边写边哭。

  吃纸屑煤块与饥饿抗争

  到了3日早上,饥饿让王安喜实在挺不过去了,人昏昏沉沉,胃也疼得难受。他把身上仔细找了一遍,没有什么能吃的,只有口袋里有一张写满字的废纸,他便把纸撕碎,放进嘴里嚼了起来,不一会,一张纸就被他吃了下去,但饥饿还是不减,他又捏了一小块煤放到嘴里。看到王安喜吃纸屑和煤,武继海也饿得坚持不住了,他把笔记本掏出来撕下几页,慢慢地吃了起来。

  眼看死神一步步逼近,三个人都急了,他们准备扒出一条生路。张树军先在身边扒起来,可是扒了两米就再也扒不动了。武继海也开始慢慢扒铁腿子缝隙的煤,突然他发现运煤的皮溜子挡板下有点空,他高兴起来。几个人轮番从挡板往坡上扒,扒了有6米多,前进的路被大煤块堵死了……

  3日20时左右,就在他们绝望的时候,又听到了营救人员从上坡营救他们的声音,武继海向外大喊,这次立刻有了回声。听到里面还有人活着,坡上营救的速度更快了。在井下有多年经验的武继海告诉营救的人,先从挡煤板向下扒,扒不动时顺着巷道的软帮挖一米的洞,他们就能出去了。营救人员按他说的办法,一直干到4日1时50分,终于穿过多节挡煤板,顺着软帮挖开了一个洞,顺利地营救出三名被困者。而就在他们获救前,在下坡的另一端,也有两名被困矿工获救。

  在抢险指挥部,听说有5名矿工获救,指挥抢险的矿领导激动得抹起了眼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