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丰碑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丰碑无言

  

  一名工人钻进狭窄的空间里捆扎钢筋。他坚毅的目光代表着广大建设者们建设三峡的决心和信念。

  

  

丰碑无言

  

  三峡大坝全线顺利到顶后,工人们兴奋地将同伴抛向空中。

  

丰碑无言

  5月20日下午近2时,三峡大坝即将全线建成的最后一刻。

  

丰碑无言

  从三峡大坝右岸看到的工地繁忙景象。

  

丰碑无言

  水电八局三峡机电制造安装项目部女子电焊班的一名女电焊工正在近50摄氏度的高温下焊接蜗壳。直径十余米、重达上千吨的铁制蜗壳,全靠手工焊接而成。该女子电焊班,被喻为三峡工地上的“朵朵焊花”。

  

丰碑无言

  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远眺。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的水资源多目标开发工程。

  

丰碑无言

  位于三峡大坝右岸上游的挡水围堰已光荣完成其历史使命,将在今日被爆破拆除,届时,三峡大坝将实现全线挡水。

  

丰碑无言

  这只“巨无霸”吊钩,能轻松地吊起上千吨的重物。

  

丰碑无言

  从三峡大坝的上游迎水面看过去,夕阳下的大坝像是用黄金铸成的“金坝”。图/文小刘军岳冠文

  5月20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毕,一座举世无双、横锁长江的三峡大坝全线建成,紧紧锁住奔腾不息的长江水。今日,三期上游围堰将正式爆破拆除,三峡大坝全线挡水。三峡建设者写就的奉献与自强史将永远定格在人们心中。

  三峡工程全称为“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枢纽主要建筑物由大坝、水电站、通航建筑物三大部分组成。大坝坝顶总长3035米,坝高185米。三峡水电站左、右岸共装机26台,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846.8亿千瓦时。三峡工程分三期,总工期18年。届时,三峡水库将是一座长达600公里,最宽处达2000米,面积达10000平方公里、水面平静的峡谷型水库。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创造了一系列“世界之最”,许多指标都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的纪录,是地球上屈指可数的“世界名坝”。

  十余年建设、十余年发展,古老的长江三峡,见证了“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支援建设三峡的豪情,更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大音希声,丰碑无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