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裸考”昭示高考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25 新闻晚报

  “裸考”是2006年的一个高考新名词。一位高三学生称,他们班能够得到高考加分的同学,有20多个,高考一次能加20分。这些能够有加分资格的,“有市三好学生干部的、有二级运动员证书的、有获创造发明奖的,还有少数民族、华侨、牺牲警察的子女,爸爸妈妈是现役军人的,等等”,而剩下的没有高考加分资格的,就叫“裸考”生。

  在我看来,对那些成为“裸考”生的群体而言,这个语词赋含着太多的委屈与不满
。“裸考”的命运,实际上已经把他们拖入了一种不公平竞争的无奈境地。

  不难看出,一方面,拥有加分资格的考生,已经客观地形成了一个较为庞大的群体;另一方面,由于一些地方自行出台的地方政策,属地高校也有一些自主性的招生政策,高考加分资格的评定灵活性较大,实际上已经为各种“权力寻租”行为提供了空间。

  在统一命题,一考定终生的高考招生模式下,高考加分的不公平,不仅仅体现在制度本身的不公平,而且还包括制度实践程序的不公平。

  公平与权利,是考生对高考的诉求,也是全社会对高考的诉求。对损害考生权利的不公平的制度空间进行弥合,才能凸显高考的公平,真正能维护考生权利。

  中国青年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