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紧急叫停9种“致癌童装” 南京暂未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45 扬子晚报

  本报讯广东出现可致癌童装!六一儿童节前夕,广东省工商局对儿童服装质量进行抽查监测,发现童装合格率只有34.1%。其中,可致癌的童装竟达9种,这些致癌的童装不但出现在一些知名超市、购物中心内,而且还不乏贝蒂、哈奇、MINA等知名品牌。记者今天上午走访了南京新街口几家大卖场,没有看到这些含有致癌物的童装在销售。南京市工商局人士表示,近日将与质监部门一道对南京童装市场进行抽检。

  据信息时报报道,广东省工商局对该省流通领域的童装市场进行全面检查发现,不少童装违规使用了致癌工业染料或甲醛超标,给儿童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广东省工商局已对这些劣质童装紧急叫停,并将全面整顿童装市场。据了解,本次抽查有9个批次商品涂料印花上存在禁用偶氮染料,个别商品中检出偶氮染料最高达210mg/kg,超出检出限10倍以上。记者上午走访了南京新街口沃尔玛等大卖场,没有发现这几种品牌的童装。省消费者协会人士表示,暂未接到我省消费者有关这些童装的投诉。不过,记者从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了解到,该部门已准备近日同南京市质监部门一道对童装市场进行抽检。这位人士表示,一旦发现问题,除了要求商家撤柜、企业召回外,还将对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工商行政处罚。

  据专家介绍,偶氮染料是一种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染料,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染料如被皮肤吸收,会在人体内扩散,引起人体细胞癌变,会引起膀胱癌和输尿管癌。根据《国家纺织商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是禁用的。让人担心的是,偶氮染料无色无味,不能通过人体感觉器官来感觉,一旦服装上含有该种染料,不能通过洗涤等方式来减轻其危害。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张鹏介绍说,有医学资料证实,这些染料经过人体活化反应后,患癌比率比普通人群高出20%。

  广东此次检查还发现有两种童装甲醛含量超标。专家告诉记者,甲醛对人体危害很大,甲醛能通过饮食、呼吸或皮肤接触等途径进入人体。长期低浓度摄入甲醛会引起食欲减退、体重减轻、衰弱失眠等症状。对婴儿的毒性则表现在气喘、气管炎、染色体异常、抵抗力下降。特别是孩子在婴幼儿时期接触过多的甲醛,会导致畸形。他表示,消费者挑选童装一定要注意服装的原料,最好是买纯棉织物,如普通纯棉或天然彩棉制品,手感柔软、透气。尤其是接触皮肤的内衣,更要以纯棉为主,不宜选用化纤类商品,以有利儿童健康。(许芬陈春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