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霍金将于本月访港 赴科大演讲说《宇宙的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据香港科技大学说日透露,蜚声国际的科学家、剑桥大学教授史提芬.霍金将于6月12日至17日访问科大,并发表题为《宇宙的起源》的公开演讲。据悉,届时将有约2,500人参加科大讲座,包括600名市民及70名伤残人士,这是科大高等研究院的首场讲座。霍金还将为高研院植树,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据此间媒体报道,霍金被誉为当今最伟大的科学天才之一,曾获得理论物理学界的
最高荣誉爱因斯坦奖,著有《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等一系列著作。但他的身体却饱受造化弄人之苦,早年罹患肌肉萎缩症,后来又因病失去说话能力,须靠电子语音合成器发声。据介绍,霍金一行共9人,包括5名护理人员、1名私人助理、1名研究助理。他的女儿将自费陪同来港,太太则不会随同前来。因为霍金特殊的身体情况,故外界一直揣测科大是以“天价”促成霍金之行,但5日发言人表示,霍金下榻的四季酒店会提供三间免费房间,其他食宿机票等花了数十万元。

  按计划霍金一行将于下周一(6月12日)下午5:50分抵达香港,周二4点举行记者会,并举行植树仪式。周四在科大何善衡体育馆举行公开讲座,届时体育馆将有1,800人出席,包括市民、师生及嘉宾等。另设两个演讲厅为700位观众提供现场直播。有超过2,000名市民登记申请门票,科大以抽签形式抽中的600名市民,500位获安排在体育馆现场,100位在演讲厅看直播。

  演讲由高研院执行主任余珍珠主持,霍金发表约45分钟演讲后接受公众提问15分钟。科大还请香港画家卢启源即场画下霍金演讲神态素描,并致送给他本人。发言人强调,由于霍金使用红外线发放侦测功能的电脑输出文字和声音,而红外线装置的敏感度因应现场光源而调控,故希望市民不要现场拍照,传媒拍照时也不能使用闪光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