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生报考香港院校人数激增 北京上海广东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3: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内地生来港上大学升温,报读六大院校的人次,由去年的一万三千升至今年的二万八千,一年间劲增一倍多。香港大学更以逾万人报读的强势,凌驾同侪,仅北京、上海和广东的报读者,就超过四千人。申请岭南大学和浸会大学的人数都飙升两倍。至于参加内地联招的中文大学和城市大学,相信号召力也相当高。

  此间多家媒体今日报道称,为打造香港成为亚太高等教育枢纽,香港特区政府近年
放宽院校收取外来生限额,由往年占本科生百分之四递增至新学年的一成。各大院校也积极对外招生,内地生占去大半。八大资助院校中,中大和城大今年第二度参加内地联招,港大等六校则继续在自行内地招生。

  ○六年度港校内地招生上星期截止。港大昨晚率先报捷,表示从京、沪、粤等二十个省市接获一万零一百三十四人申请,远高于去年的四千八百四十八人,升幅逾一倍。理工大学的申请人数则由三千增至七千,浸大和岭大更劲升两倍,分别有四千三百和千余人报读。

  眼见报读人数倍增,港大正争取把录取人数由去年的二百五十人增至三百人,换言之将成三十三人争一个学位的局面。理大拟把收生人数由一百八十增至二百人,角逐率将是三十五人争一席。按浸大招生一百三十一人计算,则是三十五人争一席。教院为四百多人争四十四个名额,岭大为千余人争几十个名额。

  据初步统计显示,北京、上海和广东仍是内地生最大来源地。港大表示,三地报读人数合计四千一百八十六人,北京占一千六百三十人,上海占一千二百四十九人。报读岭大的千余人中,一百九十九人来自广东,一百四十六人来自北京,上海则为一百零三人。浙江、四川和辽宁分别为九十四、五十五和四十七人。

  港大教务长韦永庚认为报读者劲增是意料中事。他分析是港大多年努力的成果,不断宣传香港,“令内地学生明白香港是一个真正的国际城市,并且是一个自由、友善、安全的城市。”再者,港校可招生的内地省市由去年十七个增至今年的二十个,“也是申请人数激增的原因。”

  另一方面,中大和城大继续参加内地联招,与北大、清华和复旦等顶尖大学角逐尖子,两校同称下月才公布报读人数和取录结果。两校今年再度宣布斥资千万元吸引内地尖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