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国示威者远征华盛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3:1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韩国示威者远征华盛顿

  六月四日,韩国市民团体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抗议活动,反对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新华社发

  本报综合消息 据《中国日报》报道,韩国和美国6月5日开始就“韩美自由贸易协定
”(韩美FTA)在华盛顿展开第一轮总谈判。而在谈判前一天,韩国的“反对FTA远征示威队”在华盛顿举行了跨国示威。

  美国议员参与示威

  赴美的韩国远征示威队约有40至50人,以“反对FTA泛国民运动总部”组织成员为主力,大部分是农民。4日下午,包括远征队、旅美韩侨团体以及美国反战、反国际化团体有关人员等共250人,从华盛顿市中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厦前开始游行。示威者头缠抗议布条,手举写有“FTA损害劳动权利”等内容的横幅,高喊“打倒FTA”的口号。许多人身上背着锣鼓、铙钹等打击乐器,一路敲敲打打,让美国人见识了来自东方的示威方式。

  丹尼斯·库钦奇等一批美国民主党众议员也参加了当天的示威。他们代表那些担心因FTA而减少工作岗位的美国国内制造企业工会的立场。

  韩国政府有些担心

  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韩德洙等5名政府高官曾联名发表讲话,希望远征队放弃此次跨国行动,因为在别国示威会影响国家形象,并阻碍美国将对韩国实行免签证的工作。如果示威中出现暴力事件而有人受到当地法律制裁,则会使韩国政府处于尴尬境地。

  在去年12月世贸组织在香港开会期间,一支1500人组成的韩国远征示威队与200名来自其他国家的示威者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与警察发生冲突,警方抓捕了1120名暴力示威者,这也是韩国历史上第一次在海外进行非法示威导致大规模被捕的事件,令韩国政府和民众都感到颜面尽失。

  示威将持续到9日

  

  韩美FTA第一次谈判将在本月9日结束。远征队表示,他们的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日。

  另外,一批韩国民众5日聚集在首都首尔市中心,开始新一轮反韩美FTA的游行示威。大批防暴警察严阵以待,以防现场失控出现暴力事件。

  新闻分析

  美国欲借自由贸易套牢韩国

  韩美FTA总谈判将持续一年。7月10日起在韩国首都首尔将举行第二次总谈判。双方还决定,在9月、10月和12月,再举行3次总谈判。该协定将成为自1993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美国政府与外国签订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韩国庆熙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柳现锡在其名为《韩美FTA的政治意义》的文章中毫不掩饰地指出,美国热衷于韩美FTA,其实是出于政治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一协定阻止韩国进入中国经济圈,牵制逐渐由中国主导的东亚政治、经济结构。

  柳现锡认为,如果韩国同中国的经济联系过于密切,那么,最终两国在政治上可能会发展成非常“亲近”的关系,而这是美国非常不愿看到的。虽然希望同美国签署FTA的国家多达25个,其中不乏日本、意大利等经济实力举世公认的八国集团成员,但美国却对韩国情有独钟,将其选为优先谈判的对象,里面有国际政治的因素。

  (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