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生就业违约将上黑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3:26 法制晚报

  

毕业生就业违约将上黑榜

  眼下正值学生签约高峰期本报调查:48家企业中有26家曾遭遇毕业生违约

  毕业生就业违约将上黑榜

  北京高校就业促进会表示 企业违约也将上“黑名单” 其劣迹将在网上被公布

  眼下正值学生找工作和接收单位签订《三方协议》的高峰期。目前,毕业生或用人单位违约的现象有增加趋势。记者从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了解到,今后,企业和学生如果遇到维权问题,都可向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进行举报。不诚信企业或学生将上“黑名单”,其劣迹将在网上公布。

  调查·违约

  48家用人单位26家遭遇违约

  近日,记者在一场招聘会上调查了48家用人单位,其中26家表示曾遭遇过应届毕业生违约,多集中在中小型民营企业。同时,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很少与应届毕业生签订《三方协议》,导致被毕业生“抛弃”后无可奈何。

  “都说现在就业难,都说大学生是弱者。可是我们企业受伤了怎么就没人管呢?”一位私立学校的负责人向记者抱怨。近日,这所学校将一位签下合同却不辞而别的大学生投诉到了教委。

  调查·起诉

  企业打官司成本不划算

  “虽然有合同,可以起诉,但是就算赢了官司,她一个学生也没有钱赔给我们啊!”lily思维英语学校的李校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场官司请律师需要3000元,再加上投入的人力和时间,一个月下来至少也要5000元,而合同中的违约金只不过才3000元。 实际上像这样肯花钱打官司的用人单位并不多。

  学生喊冤

  到了工作岗位不像自己所想

  作为另一方当事人的毕业生,陆小姐说了自己的看法:“我们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还不了解社会,当初是真心认为自己会喜欢这份工作,并为之而努力。但是一旦到了工作岗位上,可不像当初自己想像的那么顺利。”

  应对违约

  坚持学以致用学生发挥所长

  在许多企业认为毕业生的诚信度大打折扣的同时,记者发现也有些用人单位大量招用应届毕业生。“我们每年招用的几乎全部是应届毕业生,但是这种(违约)现象极少。”北京市城市机制设计研究院人事处处长李国军说。

  李处长认为,招用毕业生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遵守学以致用的原则。如果学生能够发挥自己所长,一定会留下来的。

  企业学生不诚信都得上“黑名单”

  今后,企业和学生如果遇到维权问题,都可向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进行举报。

  记者今天从促进会了解到,只要登录www.526job.com企业或学生通过会员验证后,就可点击维权栏目进行举报。促进会将根据企业或个人提供的信息进行查证,如果发现被举报单位或学生的情况属实,就会将其劣迹公布在网上。

  《三方协议》是应届毕业生毕业前与接收单位签订的协议,由用人单位、学校、学生共同签署,其作用在于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约束。

  签署《三方协议》后表明企业在其毕业后接收该生,而学生也不能够再选择其他企业。学校将在学生毕业时发放报到证,学生拿报到证到用人单位报到。如果学生另谋出路,还需要将《三方协议》从企业要回,拿回学校进行改派。

  文/记者 荆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