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的呼吸 在油画“肤色里”品味“细腻和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不懂画,也无意在当下许多懂画的文人中间扮演一个冒牌货。也许在普通人看来,文学是殿堂,其实在表面自负的文人心里,艺术才是殿堂里真正的尤物,有着西方血统的艺术更是如此。所以,以我对西画的浅见陋识来评说邢健健,是相当贻笑大方的一件事。

  我对邢健健,有两个大的意外。一个是他的模样。他是画油画的,眼下又正值炙手
可热,无论如何应该或桀骜不驯,或怪诞另类。可是他给我的印象,几乎就是一个本分的小木匠,衣着拘谨、言辞木讷,不见任何飞扬的意绪。

  另外一个意外,就是他的油画带给我的视觉冲击。此前国产的油画,只有罗中立的《父亲》,给过我同样的感受。

  邢健健那把油彩的刮刀下,居然呈现出吹弹即破的女性肌肤,而那些在光与影中形态恣肆、神态魅惑的女性人体,美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程度。一般情况下,也许是因为水土不服,东方女人的裸体不很适宜用油彩堆在画布上的形式表现,所以记忆里的这类人体画都是不怎么美的,甚至会让人感到有一些龌龊。再一个就是无论如何都摆脱不了刻板,就像很多翻译小说文字都很生涩一样,缺少艺术本身与生俱来的灵动和神韵。邢健健的女性人体则信手拈来、横空出世,《果之味》中的裸女不拘一格地随意俯卧在松软的被褥里,而《画室——再说一遍的故事》中的裸女,堂皇地仰面而卧,最大限度地把每一个隐秘的曲线呈献给华丽的阳光。最让我心动的是《风的呼吸》里的女人,她在宽大的床上以一种自在到叹息的姿式玉体横陈,蓬松的长卷发随着她故意垂下床沿的头颅飘拂在醺风中,其神其态之惊艳,令人叹为观止。

  这些东方女人已经成了画布上真正的主人。我不得不承认,中国的人体油画,告别了“拿来主义”时代。

  我很赞同我的同事郜科对邢健健的这番评价:“老邢其实是座看似平静但埋藏很深的活火山。”看来果然是心底有着强烈激情的人,才能得鬼斧神工之力。

  还是用郜科的话来结束这篇小文——让我们在邢健健油画的“肤色里”品味他的“细腻和野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