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医院购买国外淘汰设备 为省钱一次性刀片多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LASIK手术价格不菲,广州最多时30部机在“开工”

  网络上正在热贴的“医学界的一个阴谋——近视手术”文章在一些近视患者中引起不小的恐慌和震动。

  帖子说,LASIK技术在中国实行还不到12年,没经过充分临床验证就被广泛应用;一
些医院为了牟利将近视患者当作试验品,向他们隐瞒了LASIK手术切削角膜后可能导致圆锥角膜、间接致盲的恶性后果;绝大多数眼科医生宁愿佩戴框架眼镜而自己不选这一手术。

  针对种种质疑,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眼科中心钟兴武教授。钟教授工作的地方是中国首家开展LASIK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单位。

  会致盲?视觉质量问题每月都有

  LASIK手术是否存在缺陷,可能出现圆锥角膜、最终致盲?钟兴武解释,LASIK手术的原理是用准分子激光在角膜上进行切削,相当于在角膜上做出一个近视眼镜来矫正视力,如果角膜切削过度就可能出现圆锥角膜,该病晚期时则只能佩戴定制的硬性透气性隐形眼镜,再晚期就只能进行角膜移植了。他介绍,这个问题早期并没引起足够重视,中山大学眼科中心1995年率先提出角膜基底床厚度不得小于250滋m,保守的不得少于280滋m,这个参数获得了国际认可,一直沿用至今。

  据介绍,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作为全国LASIK手术会诊单位之一,大约每月接诊1-2例会诊,主要是来自全国各地由LASIK手术引发的并发症,如视力回退、视力矫正过度或不足、眩光等视觉质量问题,圆锥角膜病例约有十几例。

  不成熟?主刀医生也有做LASIK手术

  对于质疑LASIK手术不成熟的问题,钟兴武解释,LASIK手术在1989年在美国就进入了临床,1994年进入我国,现在美国每年有100万人接受该手术,中国每年有60-70万人,不能说这个手术是不成熟的。至于几十年后的远期效果如何,钟兴武认为,从这个手术的设计原理,从人类角膜的生理和病理综合考虑,他对LASIK手术的远期效果是很乐观的。而他自己因为做显微镜手术时戴着眼镜不方便,也于去年做了LASIK手术。

  不规范?有医院术前检查偷工减料

  据记者调查,广州的LASIK手术价格从2000元到8000元都有。业内人士透露,有的医院购买的是国外淘汰的设备,或者为了降低成本将本来只能用一次的刀片反复多次使用。钟兴武对此也极度痛心。他说,LASIK本来是好东西,一到中国市场就被做坏了。他介绍,广州最多时有30部机在做这个手术,竞争激烈就可能导致一些问题。而且,LASIK手术对术前检查要求也很高,要做不少于16项的检查,有的医院在术前检查时偷工减料,或者让不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接受手术,这都可能导致一些并发症出现。

  有风险?不是所有近视患者适合

  钟兴武提醒近视患者,凡是手术就有风险,和阑尾炎切除手术、心脏手术“治病救人”不同,LASIK手术只是锦上添花,并不是非做不可,还可用框架眼镜、隐形眼镜替代。而且也不是所有的近视患者都适合这个手术,如年龄不足18岁、视力不稳定、近视度数超过1500度等。他建议患者应抱着理性和审慎的态度。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