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在修路总有排骨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解疑:广东道路所用石料令路面很易受伤

  本报讯记者童雯霞、通讯员江澄波报道:连日大雨凸显广州“排骨路”的尴尬,令不少市民困惑的是:平日里总能见到市政部门在丁丁当当修路,为何“排骨路”还这么多?有没有良方治理?

  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端宜教授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广州的道路先天不足、体质虚弱、很容易“受伤”。沥青路面是由沥青加石料———最好是碱性石料———按比例压实做成,广东碱性石料少,使用的多是中性甚至酸性石料,令路面对水非常敏感,下雨时极易出现小坑槽。而广东省雨季较长、雨量较大,小坑槽在行驶车辆等重力作用下不断扩大,因而形成“排骨路”。

  王教授认为,道路等基础设施属于公益事业,政府花纳税人的钱修建道路,应当对市民的安全负责。从最低的要求看,要保证市民出行的安全;从高层次的要求看,要为市民提供舒适的出行硬件。在这方面,政府仍需要努力。据王教授透露,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协助市政园林部门建立了两套科学的管理机制,预计一两年内可以运作。

  机制之一,建立正常的路面养护管理系统,哪条道路需要马上修理、一段道路需要如何修理等一系列问题,能够在这套体系下迅速作出判断,有助于有关部门将每年有限的养护费用以最优化的形式投入到最急需的项目上。

  机制之二,建立预防性养护系统。针对有关市政部门长期以来对路面的“重建轻养”,王教授认为,预防性养护的效益其实更高、更划算。一般而言,相关部门每年都应该对路面作1至2次维护修养,但现在因为资金短缺,通常道路损坏了才去修。“实际上这笔钱花得更多!实践证明,维护与修理的价格比是1:6。”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