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戴河观海走廊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01 新民晚报

  一只黑翅长脚鹬孤独地在退潮的沙滩上踯躅,五六百米外的海边,还有它成千上万的同伴:红嘴鸥、绿头鸭……这是北戴河滨海大道旁滩涂上的一幕。

  北戴河湿地被称为“世界四大观鸟地之一”,而如今,一项投资千余万元的大型观海走廊正在此处动工。

  海岸线上打造景观

  4月的北戴河海滩,一派施工景象。秦皇岛市规划,在海港区与北戴河之间全长7200米的海岸线进行景观建设,准备在山东堡立交桥到北戴河鸽子窝公园的海岸线上,打造兼具教育、休闲、运动功能的城市滨海带状开放空间。

  据了解,这项工程由秦皇岛财政投资,计划总额是六七千万元。秦皇岛市园林局作为委托方,委托一家建设公司修建北戴河鸽子窝至休闲漫步区中心栈道附属设施,投资额为1392万元。

  工程被指是搞破坏

  被国际湿地保护组织命名的“北戴河湿地”有6600多公顷森林、50多万亩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全国近1/3的鸟种在这里繁衍生息。

  今年,看到这里的海滩在大兴土木,许多观鸟者反映强烈:“在湿地上动工肯定会影响鸟的栖息。”英国剑桥大学博士、著名鸟类专家马丁·威廉姆斯先生则表示,鸟最敏感,它们一旦认为一个地方被人类占领,便会改变栖息地。

  对此,秦皇岛市园林局副局长姜红风这样解释:海岸线、林地、湿地是北戴河的自然资源,但是由于疏于管理,林地、湿地都在慢慢退化。从保护的角度,对自然景观进行完善提高,以便永久利用。

  工程环评还没完成

  涉及到鸟类、湿地保护的一项工程项目,是否经过了环境影响评价?秦皇岛市环保局副局长邵文利说,这个项目正在做环境影响评价,需要建设单位提供相应情况,再进一步组织专家评审。

  邵文利副局长说,因为这是市政府的重点工程,环保部门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项目不能占用海滩湿地,二是尽量在林地里建设,三是项目运行后要用电作为热源。

  记者就此事电话询问了国家海洋局环保司监管处处长王斌,当他听说这一项目没有经过环评已经开始动工,第一反应是:“对于滩涂的开发应该先进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论证,否则就是违法。”

  掌握好开发的“度”

  由于多种原因,北戴河湿地一直没有建立自然保护区,并且也在被不断破坏。在北戴河畔的几座住宅楼前,居民指着脚下地面说:“这儿原来也是河的一部分,现在这片河面已经被填了一半了。”

  湿地国际组织中国办事处高级工程师张小红说,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涝、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地方政府从保护湿地、保护鸟类的角度建工程项目,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一定要按科学的办法,掌握好开发与保护中“度”的关系。

  李新玲(本报北京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