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垃圾,只有收买佬自觉分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少市民和环卫部门都不把分类垃圾箱当回事,捡垃圾的倒是认真地从中淘宝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实习生彭利国、区惠怡报道:昨天是世界环境日。记者就广州日常生活垃圾分类进行调查,发现不少人对环保行动无动于衷。

  只有捡破烂的将垃圾分类

  北京路步行街、烈士陵园地铁站附近均设有分类垃圾箱。记者在这些路段“蹲点”,发现绝大多数路人都能将垃圾丢进垃圾箱,但多半是随手扔,懒得区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好几位市民表示,只要不将垃圾随便扔在地上,就是支持环保。倒是有不少拾荒者守候在垃圾箱旁,一有人扔进垃圾,就会立即把垃圾桶里的纸张、空饮料瓶、纸杯等可回收垃圾拣出来,分类放好。其中一个分类垃圾箱旁边,1小时内,先后有26名拾荒者来这里“淘宝”。

  记者在天河城广场北门附近作了一个统计:20分钟内有9名行人往垃圾箱里扔垃圾,同样无一人对垃圾分类。

  大学生宿舍垃圾也没分类

  接受采访的大学生,都对环境保护表示支持,都能讲出好几条保护环境的益处。不少学生还透露,曾经多次参加校方及社会组织的大型环保活动。但调查发现,他们同样存在瑕疵:不少大学的学生宿舍,每个房间只配一个垃圾桶,废纸、玻璃碎片、电池、茶叶渣、塑料瓶、一次性餐盒、食物残渣、纸巾、牙签等,可回收的与不可回收的都混乱地堆在一起。

  番禺某小区一位曾经热心于垃圾分类的业主说,市民对垃圾分类自有苦衷。该小区的社区网站曾经成立过一个“垃圾帮”,“帮主”阿晖发帖号召居民按照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对自家垃圾进行分类,分别投放到指定地点,实现循环经济。该帖一度成为该论坛回帖最长的热帖,数百人参与讨论,很多人还身体力行支持垃圾分类。

  但没过多久,这事儿就偃旗息鼓,该怎么扔还是怎么扔。这位业主说:“我们进行了分类,但来收垃圾的人却将各种垃圾混装运走,让我们很灰心。”

  垃圾分类环卫运输没分类

  记者从天河区一名环卫工人处证实:他们每天早上7时前收一次垃圾,虽然设了分类垃圾箱,但是每天运垃圾时确实都是将所有垃圾箱里的垃圾混在一起运走,并未进行分类收集和运输。

  越秀区市容环卫局一位人士也坦承了这一情况的存在。他说,设立分类垃圾箱的初衷很好,但事实上,目前约有90%的市民都未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标准来投放垃圾,“源头”没分类,他们也就难以继续分门别类进行运输了。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