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电待机耗电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大多数人在家用电器关机后都没有拔掉插头的习惯,但是这个小小的“懒惰”却让全国每户人家每年多花费60元。

  如果北京所有的家庭都在关闭用电器的同时拔下电源插头,一年就可节电1亿度,大约等于全市一天的用电量。

  遥控开关、持续数字显示、网络唤醒、定时开关等各种待机功能在让电器用起来更为方便的同时,也给电器增加了一项额外能耗——待机能耗。

  根据我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的一项调查发现,我国城市家庭平均每天的待机能耗为0.36千瓦时,相当于使用一盏15至30瓦的长明灯。如果加上企事业单位在办公中产生的待机能耗,数字将更加惊人。

  其实,除了电冰箱这种需要连续使用的电器外,洗衣机、彩电、空调都可以通过拔掉电源插头或购买带有开关的电源插座,关掉电器同时只要切断开关就可以将电源切断,节省因待机而产生的能源消耗。

  如果我国电视机待机能耗指标限定在3瓦以内,并假定电视机待机时间平均每天仅2小时(按目前人们对彩电的使用习惯),到2011年,当年节电可以达到27.48亿度,可以节省15.67亿元人民币。

  那么,究竟哪些家电可以具有待机功能?专家列出了名单:空调、加湿器、功放、ISDN电话线、录音机、抽油烟机、音响系统、微波炉、洗衣机、手机充电器、电脑CPU等。J16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