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短信诈骗竟关掉柜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49 深圳晚报

  防短信诈骗竟关掉柜员机

  福建安溪出台“怪招”被斥为地方政府“惰政”思维的新样本

  据新华社福州6月5日电近期,福建省安溪县为打击手机短信诈骗犯罪,采取了关闭全县所有银行柜员机的方式。这一事件在当地掀起轩然大波。有关人士认为,安溪“柜员机
事件”凸显出目前一些地方政府管理思想的贫乏、施政方式的粗糙,是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惰政”思维的一个新样本。

  叫停所有银行柜员机

  5月29日,记者在安溪县城采访,居民告诉记者,为了打击手机短信诈骗,安溪全县的银行柜员机已经停用两个多月了。

  记者随后在一份《公告》上看到了这样的说法:“为严厉打击虚假信息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用户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银行柜台办理相关业务,持他人存折或储蓄卡取款时,应提供开户人和取款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办理……”

  《公告》由安溪县公安局、人民银行安溪县支行、中国银监会泉州监管分局安溪办事处联合发布。

  短信诈骗盛行逼出打击怪招

  “现在这样做是政府迫不得已采取的一种手段。”当地政府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据有关部门统计,在短信诈骗高峰期间,安溪境内一天发出的手机短信达上百万条之多,设在安溪县魁斗镇的移动电话通信基站一度成为“全亚洲最繁忙的基站”,还一度出现诈骗分子排队取钱的“繁荣”景象。

  取100元也得排长队

  银行柜员机停用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很明显。银行营业时间以外无法取钱;外地卡如未带身份证原件无法取钱;银行卡在发卡行以外的银行无法取钱;银行卡查询也要到柜台办理;银行业务办理时间明显拖长……正如一位银行负责人所说,“现在哪怕取100元钱,也要排队到柜台上来”。

  “现在取钱在柜台前经常得排上半小时的队,晚上碰上家人有个急病什么的,还没地方找钱去。”同时,银行卡的使用受到非网络、机器故障等原因的限制,也违反了当初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协议。市民陈忠良愤愤地说,“这明显是因噎废食!”

  事件凸显“惰政”思维

  关了银行柜员机能防止手机短信诈骗吗?安溪县公安局局长方贞群表示,“从目前的破案情况看,没有发现在安溪取款的。这在一定空间里面限制了诈骗行为”。

  然而,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大多数被访者认为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安溪不能取,其他地方不能取吗?总不能把全国银行的柜员机都关了吧?”市民李琼花说。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甘满堂博士认为,安溪“柜员机事件”反映了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的“惰政”思维。打击手机短信诈骗不能只考虑一时的办案效果,而应从全局利益出发,从长远考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