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午4时191.3吨炸药爆破拆除三峡工程围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49 深圳晚报

  “挡水功臣”下午卸任

  下午4时191.3吨炸药爆破拆除三峡工程围堰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5日电三峡工程三期围堰堰内水位5日6时许已充至139.5米高程,6日16时爆破拆除。据介绍,围堰将采取“两端炸碎、中段倾倒”方式爆破拆除,爆破过
程将持续12秒左右。

  全长580米、堰顶高程140米的三期上游围堰,是三峡三期工程重要的临时挡水建筑物,6日16时爆破拆除的范围是,从5号堰块至左连接段480米范围的110米高程以上部分,拆除方量为18万多立方米,爆破实际填装炸药191.3吨,最大爆破水深达38米。

  炸药不含有毒成分

  据介绍,此次爆炸所用炸药分为两种,其中有葛洲坝集团研制并生产的高威力乳化炸药,另一种是国内生产的卷装炸药。所用的2534发雷管则全部是从德国澳瑞凯公司进口的数码雷管。据介绍,这次爆破所用炸药本身不含有毒成分,爆炸后不产生固体物质,全部燃烧。

  数码雷管引爆炸药

  每发数码雷管里都装有微型电脑芯片,能设定各自不同的爆破响应时间,让它在多少秒炸就多少秒炸,相当精确。而且每发雷管都有身份采集,哪一发有问题一目了然。这2534发雷管最后汇集到一个控制器上,由技术人员按钮引爆。

  多重减震挡炸药冲击

  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是否会影响大坝安全?技术人员说,多重保护措施可确保大坝不受影响:一是装“水墙”。大坝与围堰之间基坑内的水位达139.5米高程,比围堰外的江面水位高出4.5米左右,形成“水墙”阻隔冲击波。二是装“安全垫”。在大坝与围堰之间的基坑内垫半米厚的沙垫层,使得爆破倾倒下的块体实现“软着陆”。三是装“安全气囊”。将一种特制的钢管插入40米水下,然后用空压机给压,加大水分子之间的间隔,产生大量的气泡,这些气泡形成一道帷幕。前期试验表明,气泡帷幕能使水击波能量削减50%以上。所以,围堰爆破三峡大坝不会受到影响,电厂能正常运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