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环保手工制作、摄影、书画大赛作品展昨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49 深圳晚报

  深圳环保手工制作、摄影、书画大赛作品展昨开展

  巧手绘就“循环美”

  本报记者金柱报道一身硅“盔甲”的太阳能动力车、塑料可乐瓶和水管“铸造”的气体礼炮、废塑料“缝制”的演出服、畅想环保未来科技的水彩画……昨天上午,“循环美
——深圳环保手工制作、摄影、书画大赛作品展”在市民中心拉开帷幕,数百件由普通市民、中小学生利用废旧材料设计制作的手工作品,书画、摄影作品在这里和广大市民见面。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

  太阳能车最高时速40公里

  展览刚拉开帷幕,那些充满了奇思妙想的展品就吸引了大家。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一辆批着硅片“盔甲”的太阳能环保动力车,这辆由南山区桃源中学的师生共同设计制作的太阳能车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40公里。由荔香中学的师生们设计制作的海水淡化系统模型也引起了参观者的关注。几个凸透镜被安放在半密封的容器顶端,太阳照射时聚光加热容器中的盐水;水蒸气在斜面的顶部凝结然后汇流到另一端的管子里……用空可乐瓶和水管设计制作的气体礼炮也十分引人注目。这也是由桃源中学的师生设计制作的,利用氧气和乙炔混合点火然后发出响声和喷射火光,产生的废物是二氧化碳和水,完全不会向传统礼炮那样产生空气污染和垃圾污染。

  除了一些“大制作”之外,还有许多利用废弃物制作的手工艺品。譬如用废纸板拼装的笔筒;用废塑料裁剪缝制的演出服;用易拉罐、废光盘、废塑料馆制作的台灯……这些作品都是市民朋友自己亲手设计制作的。另外,上百件环保摄影、书画作品也出现在展览上。尤其是一些儿童绘画作品,抒发了少年儿童对于环保的认识和对未来环保科技的设想,十分有趣。

  让循环经济理念平民化

  作为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的重要活动之一,昨天的展览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吕锐锋就是首批参观者之一。他表示,我市将积极开展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城市”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月活动。昨天举行的“循环美——深圳环保手工制作、书画、摄影大赛作品展”活动,就是要通过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循环经济的理念平民化、大众化、具体化,使广大市民充分意识到“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性,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此外,由深圳晚报和市环保局共同举办的“深圳市校园巧手大赛”也选取了百余件优秀作品送到“循环美”展览中展出。为了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参赛参展,大赛决定继续接受作品。大赛组委会的电话为:83901104,83926286。邮箱地址:szwb_xyqsds@126.com。办公地址为:福田区商报路商报大厦一楼晚报活动拓展部,邮编:51803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