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假“蓝印户口” 百余高考生天津遭禁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6: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报道: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人5日介绍,天津公安机关日前在天津市大港和武清两区清查出的100余名持有假蓝印户口的考生,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取消其在天津参加高考的资格。在教育部和当地教育部门的协调支持下,这些考生已经全部安排返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今年4月,天津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有人持假蓝印户口,报名参加高考。4月中旬和5月下旬,天津公安机关查获了两个涉案的犯罪团伙,考生涉及河北、黑龙江、山东、河南四省。

  “我的孩子已经像傻了一样。”王女士在电话里的声音显得时而激动时而情绪低落,因为她的孩子在高考前十来天被通知有蓝印户口“涉嫌造假”的行为,被通知不能在天津参加高考。可是她的孩子已经按照天津的教学大纲进行了一年半的学习,在现行高考各省市命题的情况下,孩子参加河北省的高考,复习显然已经来不及了。

  华北油田位于河北省任丘市,由于其行业特殊性,华北油田一部分学生的户口就在天津,每年高考,华北油田作为天津大港区考试机构的一个分支,都在油田设有考点。王女士5月26日接到孩子所在油田一所中学的通知,通知上明确写明,她的孩子与其他100多名考生在天津的蓝印户口“涉嫌造假”,将不能参加天津考试。

  因为天津的高考录取比例一直比河北高,2005年1月王女士通过油田的中介,为孩子办了天津宝坻区的蓝印户口,一共花了5万元的中介费,又交了5500元建立了天津大港区的学籍。

  “建学籍时,高考报名验证、确认时,都让我们提交了蓝印户口,验了这么多回都没有问题,怎么快到高考了,户口就成了假的了?”王女士实在想不通这件事。

  与王女士孩子相同情况的共有104个考生,他们都是通过第三方拿到了天津郊区县的蓝印户口,其中以宝坻区和武清区的为主。

  记者拔通了另一名同样被取消资格的考生家长的电话,这位赵女士非常无奈,她的小孩前年拿到了武清区的蓝印户口,去年在天津参加高考已经上线,但是因为不太理想,没有去上,打算今年再努力考一所更好的学校。可是今年快考试时被取消了考试资格。“我们没有别的办法了,已经想明年再考了。”赵女士说现在复习根本来不及了。

  据了解,天津市从1994年8月开始实行蓝印户口政策,对在该市投资、购房和开发建设并达到规定投资数额的外地人员,和该市各单位引进的一些外省专业人才,准予本人、配偶和子女登记蓝印户口,享受本市常住人口的基本生活、入学等待遇。在2006年的高考规定中,于2005年9月之前拿到蓝印户口的考生可以在天津报名参加高考。

  王女士小孩的蓝印户口是落在天津宝坻区某小区里。王女士说:“因为是别人代办了所有的手续,这就让人怀疑,这些蓝印户口究竟是怎么卖出去的?因为涉及了公安、教育等好几个部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