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中国水下爆破三期围堰 三峡大坝全线挡水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6日电 题:中国水下爆破三期围堰三峡大坝全线挡水运行

  新华社记者江时强魏梦佳刘晓莉

  北京时间6日16时,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准时定向起爆,13秒内,长度为480米、海拔110米高程以上部分、总量超过18万立方米的混凝土向背离大坝的方向倾倒沉入江
中。17天前建成的三峡大坝开始全线挡水运行。

  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爆破现场宣布:“三峡三期RCC(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拆除成功!”

  李永安对新华社记者说,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的爆破拆除,标志着三峡工程由围堰挡水发电期转入大坝全线挡水发电期,三峡工程提前两年发挥防洪效益。

  在爆破过程中,第十五号堰块未倾倒。技术人员分析,主要原因是40发雷管未激活,这在预想之中,对此次爆破效果没有影响,下一步将通过水下爆破的方式拆除。

  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是三峡工程实现蓄水、通航、发电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与下游土石围堰一起保护右岸大坝、电站厂房的建设,同时与左岸大坝共同承担施工挡水任务。

  三峡三期围堰的爆破拆除工作,其爆破规模、总装药量、爆破难度和重要性,均为世界罕见。

  围堰拆除部分的总工程量为18.63万立方米,爆破总装药量约191.3吨,围堰内充水约346万立方米。由于拆除的堰体绝大部分处于水下,爆破难度极大。

  围堰的爆破拆除采取“爆破倾倒法”和“深孔台阶爆破法”相结合的爆破方式,在世界上属首次应用,堪称“世界第一爆”。

  爆破为“两端炸碎,中段倾倒”,技术为“毫秒微差爆破网络”,逐孔延时分段爆破。爆破网络总共分971段,单段最大装药量690公斤。

  爆破全部在水下进行,炸药、雷管、导爆索等火工材料最大埋设水深达45米,火工材料均具强抗水、抗压性能,至爆破时,已在江水中浸泡了88小时以上。

  爆破所用炸药高度环保,本身不含有毒成分,爆炸后全部燃烧,不产生固体物质。而所用的2534枚雷管,全部从德国进口,雷管内装微型芯片,可精确操控起爆时间。

  鉴于三期围堰爆破现场离三峡大坝只有60米左右,施工单位进行了大量试验,采取分段起爆化解震动、气泡帷幕削减冲击、水位高差协助外倾等多重保护措施,以最大程度降低爆破对大坝的冲击震动。

  同时,有关方面还启动了应急预案,保障电厂运行及航运安全。

  此前,环保部门运用高压脉冲电装置来产生水下电场,驱逐包括中华鲟、白鲟等在内的各种鱼类,使90%以上的鱼离开了危险区。

  三峡三期围堰为Ⅰ级临时挡水建筑物,平行于三峡大坝布置,围堰轴线位于大坝轴线上游114米处,全长约580米,堰顶海拔高程140米,顶宽8米,为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总量168万立方米。

  三期围堰于2002年12月16日开工,2003年4月16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比合同工期提前55天,曾创下日浇筑混凝土2.16万立方米等多项世界纪录。

  今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浇筑至海拔185米高程,历时3880天连续施工的世界最大混凝土大坝终于建成。

  国务院三峡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鉴定认为,三峡大坝具备全线挡水条件,三期围堰已完成历史使命,可按计划对其长为480米、海拔110米高程以上的部分实施爆破拆除。(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