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围堰爆破和水库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质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8:23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熊金超)“三峡工程围堰爆破和今后三峡水库蓄水后,不会诱发大的地质灾害。”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即使诱发地震,也不会影响三峡大坝的安全。”

  按照设计,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的爆破成功,标志着三峡大坝提前全面接受挡水考验,今年汛后,三峡水库将提前蓄水至156米高程。为监测蓄水对库区泥沙淤积带来的影响,三
峡工程将在156米高程水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蓄水到175米高程。

  三峡水库高水位蓄水会不会诱发地震的问题,是直接影响大坝的安全问题,也是中国水利专家一直担心和关注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李永安说,“三峡蓄水诱发地震虽然不可避免,但绝不会是灾害性的。”

  目前,经过科学考察与论证,专家对此已形成相对一致的看法:其一,三峡大坝坝址在一个完整的花岗岩岩体上,是相对稳定的地块,本身没有断裂和破坏;其次,库区最近的地震断裂处离坝址有39公里,地震点发生地震并传到坝址来,实际发生的基本裂度,即破坏程度不会超过6度,而工程设计是按照抗7度设防的;其三,自古以来,河库造成的诱发性地震,不会超过这一地区过去发生地震的最大值,而三峡地区历史上最大的地震强度是5度。

  据介绍,为严密监测和准确预报三峡水库蓄水后可能诱发的地震,三峡工程开工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委托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展开了三峡工程水库诱发地震监测系统的建设,已建成了先进的水库诱发地震监测预报系统。

  自2003年三峡工程提前蓄水到135米后的监测结果表明,三峡库区地震虽有所增多,但是大于2级的地震极少,对三峡库区没有危害性影响,更没有对可抗7级地震的三峡大坝造成影响。

  早在1959年,中国就开始了三峡地区的地震监测工作,至今已进行了40多年,这在世界水电工程建设史上是罕见的。自1959年开始有地震监测记录以来,在三峡坝区及周缘地区内已收集到1级左右地震2910次,大于2级地震极少,且都远在坝址区域外。

  近来海外媒体提出的“工程完成后,整个水库宛如中国内陆的内海。高达393亿立方米的库容”,由于“重量惊人,会压迫到地壳,只要每日增加一点,就可能会引发地震,几百万年前地壳挤压造就群山的地震,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甚至可以轻微扭转地轴”等观点,专家认为“那是不可能的”。

  据介绍,就大坝的混凝土方量、装机容量和发电量而言,三峡工程堪称世界第一,但就大坝的长度及库容来看,三峡工程却不算最大。就坝长而言,半个世纪前建造的阿斯旺大坝的长度是3830米,比长2309米的三峡大坝长得多;就人造水库的面积而言,非洲加纳的阿科松博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库,水面面积达8482平方公里,约为三峡水库的10倍;就库容而言,在目前业已建成的水库中,库容比393亿立方米的三峡水库多出1000亿立方米以上的水库至少有5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