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蚁军团"肆虐白鹿洞书院 木制房屋遭严重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9:22 国际在线

  中新网南昌六月六日电 (段长征) 号称“天下书院之首”的庐山白鹿洞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由于遭受白蚁的疯狂肆虐,目前,白鹿洞书院内的古树和木制房屋已遭到严重破坏,部分木制房顶塌落,直接威胁到有千年历史的书院的古迹保护。

  今日,庐山白鹿洞书院管委会主任高峰对本社记者称,日前,书院已专门从湖北麻城市白蚁防治所请来八位白蚁防治专家,对书院及周围五十米区域的山林白蚁进行大规模的
“围剿”,目前已发现一百多个白蚁主巢穴。并对院内两处几百年树龄的古树根部进行了“开腔”,挖出了一大堆白蚁巢穴。

  据介绍,鉴于对古树“开腔”整治,会伤及古树。经专家研究,采取药物根治和诱杀方法,使用高效低毒环保无污染的措施对白鹿洞书院景区范围内的白蚁进行灭杀。据称,此次灭杀之后,只能保证三年内不再有白蚁出现。因为书院外部山上还有大量白蚁巢穴,要想彻底灭绝白蚁,还必须扩大灭杀范围。

  白鹿洞书院位于庐山五老峰南麓后屏山下,全院有三千亩森林面积,院内建筑面积三千八百平方米。专家介绍,白鹿洞书院周边古树参天,溪水潺潺,土软肥沃、饲料充足,非常适宜白蚁生长繁殖。一般来说,一个地方有一两种白蚁为害就会很严重,但白鹿洞书院内却生长着家白蚁、黑翅土栖蚁、黄翅大白蚁和黑胸散白蚁四种,其危害之重可想而知。

  白鹿洞书院管委会主任高峰还告诉记者,每年江西庐山管理局都会拨出一些资金,来防治白蚁,但经费毕竟有限,不能彻底根治白蚁。现在很希望有关部门拨出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对白蚁进行彻底灭杀,以保护院内众多国家文物。

  白鹿洞书院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书院“始于唐、盛于宋,沿于明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唐贞元年间,李渤隐居这里读书,养一白鹿自娱,人称白鹿先生,因此得名。这里是南宋时期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讲学的地方,他在此提出的教育思想成为中国古代的准则,在世界教育史上有重要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