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国老人亲历重庆大轰炸:曾在隧道里躲藏6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2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六月六日电 作者 向江微

  刺耳的警报、轰鸣的飞机、呼啸的炸弹、冲天的火光、成堆的尸骨……一切似乎都已在历史的波涛中渐渐远去。而那段艰难惨烈的岁月却至今仍铭刻在一位英国老人心里。

  一九三八年二月到一九四三年八月,时为中国战时陪都的重庆遭受了日本法西斯的
狂轰滥炸,史称“重庆大轰炸”。据统计,在重庆大轰炸中遇难市民达一万一千余人、一万四千余人受伤,一万七千六百余幢房屋被炸毁。

  二00六年六月五日是“重庆大轰炸”纪念日。当日下午,一位特殊的悼念者来到“重庆大轰炸”遗址前。九十岁的英国老人Michael Sullivan手捧鲜花,在大轰炸遗址前静静伫立为遇难者默哀。据悉,Michael Sullivan此次是专程来渝悼念重庆大轰炸遇难者的。

  一九四0年,时年二十四岁的Michael Sullivan随国际红十字会援华组织来到中国,负责向后方运输救援药品的工作,亲身经历了“重庆大轰炸”。当时的情景他仍历历在目。

  “日本飞机载满炸弹呼啸而来,对重庆的街道、建筑进行狂轰滥炸,遭受飞机空袭后的重庆城简直就是一片废墟!”Michael Sullivan陷入回忆中。

  “为躲避日本飞机的轰炸,市民们长期辗转于重庆主城两路口、南岸、江北等地。敌机来袭时,大家都进入防空洞躲避。” Michael Sullivan说。

  一九四一年六月五日,二十四架日机在夜色掩护下,分三批入重庆,对市区主要街道和居民区实施“轮番轰炸”,位于重庆闹市较场口的一防空隧道由于避难人数过量,加之隧道通风不畅,二千五百多人死于隧道中。

  回忆起当年的“六•五较场口隧道惨案”,Michael Sullivan说:“惨案发生时,我与妻子正躲在位于两路口的防空洞,六天没出隧道。”

  他告诉记者,此次来渝还有一个目的,他将向重庆捐献三十余幅当年拍摄日机轰炸重庆惨烈场景的照片。

  如今,Michael Sullivan作为英国牛津大学的终身教授,是著名的美史学家,也是国际最著名的东方艺术研究专家。尽管年逾九十,仍经常往返于中英之间,在中西方艺术交流方面做着自己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