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揭秘三峡围堰爆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21:08 央视《东方时空》

  记者:我们现在是走在围堰上是吗?

  李永安 三峡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我们现在是走在围堰堰体上,现在工人都在做爆破前的准备工作。

  记者:我们现在是不是就踩着这些炸药?

  李永安:对,现在我们踩着的是190吨的炸药。

  记者:危险性很大是吧?

  李永安:现在是绝对的安全,因为我们这种起爆材料是精确度是非常高的,不会发生任何问题,放心吧。

  这是爆破实施前的两天,技术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为爆破做着最后的准确。我们在施工现场采访了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李永安告诉我们,三峡三期上游围堰平行于三峡右岸大坝,距离大坝有114米左右,整个围堰全长580米,堰顶海拔140米,顶宽为8米,由混凝土振动凝压形成,因此也叫凝压混凝土围堰,英文间简称为“RCC围堰”,在三峡三期施工期间RCC围堰是大坝重要的挡水工程,它与下游土石围堰和混凝土纵向围堰共同形成三期基坑,为三期大坝施工提供了无水的空地,同时RCC围堰与左岸大坝共同挡水135米至139米,保证了三峡工程初期的蓄水、通航、发电等功能的发挥。随着5月20号三峡大坝全线到达海拔580米设计高程,5月23号,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验收组做出了三峡大坝具备全挡水条件,三期上游围堰可以破堰进水的验收通过报告。由于RCC围堰的高程为140米,较三峡右岸进水口高程108米,高出了30多米,所以RCC围岩必须将110米上的混凝土爆破拆除。6月6号被定为RCC围堰实施爆破的日子。三峡库区也将在今年汛期后蓄水至海拔156米,三峡大坝将提前两年实现全线挡水防洪的作用,三峡三期上游凝压混凝土围堰是由于是临时性的挡水建设物,所以在建设的时候,就预留了爆破用的装药孔。

  记者:这里是碾压混凝土围堰内的110米高的位置,现在可以看到依字排开的孔叫水平断裂孔,它在围堰爆破的时候可以使围堰的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分裂断开。

  376个水平断裂口平均孔深都在20米左右,孔口直径却不过一个巴掌大小,包装好的炸药包必须绑在细长的竹片上,再把竹片一片片连接起来才能输送到药孔里面。在围堰堰底内部,装炸药的地方叫药室,从上至下一共分布了三种药室,在围堰上面现场混装的乳化炸药通过40米长的软管进入廊道里,不能进入每个药室,这时候类似小推车的装药器派上了用场。装药器的漏斗里先接触炸药,再通过软管把炸药输送到每个药室中,而在每个药室的旁边都挂着一张作业名单卡,从卡上可以清楚的看到装药室的装药结构。首先在炮孔内装上一层高强塑料防水袋,然后在最底部的方形的药室装入防水炸药包和混装炸药。在装通气管,最后涂上防水抗压的特色堵塞材料,这样让整个填装炸药的过程经过了四道防水关,炸药即使在50深的底下浸泡七天,它的爆破威力也不会改变。在这些药室中,二号药室装药最大,每个里面都要装690公斤炸药,仅这一个药室的炸药量就可以炸掉七八栋十层的楼房,在爆破的时候,每个二号药室都与一号和三号药室连成一组,使围堰的重心向上游方向倾倒,从而实现了倾倒爆破。

  记者:我手中拿的这个金属小管子,就是在这次围堰爆破中运用的数码雷管,它是世界上最先进爆破引爆装置,它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在这个部分里面有一个芯片,相当于一台电脑,它可以随意设置爆炸起爆时间。

  对于数码雷管进行控制操作的就是编码器,它就相当于一个小型遥控器,不仅可以设置雷管的延期时间,还有纠错功能,如果时间设错了,还可以在编码器上进行修改。一个编码器可以控制两百个数码雷管,这样在围堰爆破中,两千五百多发数码雷管,只用二十个左右的编码器就可以对整个爆破过程进行操作,既简单又安全。这台看似像货车的装置叫混装制药车,爆破中需要的190吨炸药有152吨是靠它现场混装制成的。炸药原料放入车中,只要在操作台前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整个制药过程。由于炸药是半液状的,做好就通过长长的软管输送到长长的药孔里,所以在施工现场几乎看不到炸药的模样,更找不到堆积如山的炸药,仅有一台制药车。正是由于高科技的运用,使得这一次围堰爆破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9.8%。

  李永安 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总经理:

  咱们这次采取的方案就是黄颜色的这一块,是采取倾倒,朝外面倾倒的爆破方案,两边是深孔爆炸的方案,我们的顺序就是从左边到右边,这样吧,在十二秒多的时间里面就可以把整个爆破程序工作完成。

  记者:我们怎么确保这个方案是万无一失的呢?

  李永安:这个方案在设计里面做过充分的论证,而且最近还做过一米一的网络的实验,通过实验以后这个方案应该说是非常可靠的。

  李永安:这个地方就是炸药储存的地方,现在炸药都已经安装完了,现在这个炸药的仓库现在准备拆除了,这两个是混装的车。

  记者:那我们这个地方拆了以后呢?要做什么吗?

  李永安:这个地方拆了以后,下一步这个地方就要淹到水里去。

  记者:所以我们脚上踩的这块地方,马上也就不存在了。

  李永安:到今年的汛后,马上就要到长江的水里面去了。

  全部炸药及数码雷管埋设完毕后,5月26号,上游水库开始向围堰内分阶段进行蓄水,李永安说这也就进入了围堰爆破的倒计时。

  李永安:现在正在向堰体抽水,高层抽到131米了,到明天我们争取这个围堰的水抽到139米左右,后天就可以按期实现爆破,拆除这个围堰。

  记者:为什么要抽水呢?

  李永安:拆除围堰是向外面倾倒,使堰体的水位比堰体外水位高一些,起爆了以后,利用水推的这个压力朝外面倾倒。

  记者:当初为什么要建个围堰呢?

  李永安:它第一个功能就是利用这个围堰和下游土石围堰形成三期的施工的基坑,保护我们现在三期右岸大坝的施工,这是它的第一个功能。第二个功能就是利用这个围堰挡水,保证我们双向五级船闸的通航和我们左边发电厂房的发电,到目前为止从这条围堰运行了三年,来保护我们左岸发电厂所发电所发的电量有1130多亿度电。

  记者:现在为什么要推到它呢?

  李永安:因为我们这个大坝到5月20号已经全线到顶了,经过国务院的验收委员会的验收,就是大坝可以挡水了,既然大坝可以挡水了,这个围堰挡水的功能已经完成了,所以我们现在就要把围堰给拆掉,大坝挡水。这个来说是工程的重要的建设阶段,这个转变是一个重要的转变,我们大坝挡水以后,就可以更好地发挥它防洪的效益。按照现在我们这个今年大坝开始挡水计算,和原来的初步设计相比,提前两年发挥三峡工程初期的防洪的效益。

  记者: 我们这个大坝已经建成了围堰马上要爆破了,心情怎么样?

  李永安:这个做工程人的心情是非常充实的,它随着三峡工程不断的建成,它的效益不断的发挥,感到做这样一个事情是非常有价值。这个围堰虽然拆了,但是这个围堰的建设的成果和它在建设期所发挥的功能,这个都在我们三峡工程建设史上都是重要的一页。这个桥,今后这个地方是一个旅游的地方,我们这一次爆破拆除的指挥部,就设在这个地方。我们6月6号,我们指挥部的这些成员都是在这个地方。

  记者:我们爆破完了以后还有哪些后续的工作要做呢?

  李永安:因为这个爆破完了,都是在(海拔)135米以下,都是我们的死库容,所以也没有很多很大的工作量,可能就是两边的深孔爆破还有一部分清除的工作。

  记者:还有一部分清除的工作,有一些泥沙要清除吗?一些碎渣什么的?

  李永安:它在(海拔)135米以下,而且就是18万方,对三峡这么大的库容来说,它是微不足道的。

  李永安:现在大坝已经建成,周围的生活设施也逐步地完善,我们看到主要的建筑物,一个一个发挥效益,这个从我们亲身参与这个工程的人来说,还是感到非常有成就感的。

  6月6日16时,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成功爆破

  据检测数据表明,围堰爆破对三峡大坝的影响,只有预计值的十分之一。

  主持人:这一次三期围堰爆破成功,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上的成功,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组织系统的成功,在这些事情上稍有疏忽可能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结果。我给你举一个例子,爆破之前先把鱼群都赶走,保证它们的安全,另外爆破之后其实会对上游产生比较大的一个涌浪,所以要划定一个十公里的警戒范围,把老百姓、牲畜、设施都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好,感谢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