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佛坪启动整体搬迁大熊猫核心区居民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9:37 中国新闻网

  

陕西佛坪启动整体搬迁大熊猫核心区居民计划

  四月二十八日,四川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祥祥饲养员放归前再照看玩耍的祥祥。大熊猫祥祥二十七日体检后,于二十八日放归山林。中新社发 王瑞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西安六月六日电(记者 凤音)地处秦岭深处的陕西省佛坪县享有“

大熊猫之乡”的美誉,被生物专家称为“野生大熊猫最有希望生存繁衍下去的地方”。为改善其生存环境,陕西有关部门近日启动了整体搬迁大熊猫核心区居民的计划,野生大熊猫分布最为集中的三官庙地区十四户居民将远离世代居住的地方。

  据了解,大熊猫在野外生存需要良好的栖息地、茂密的竹林及安静的环境。在海拔八百米到两千米的秦岭佛坪南坡,气候温润,环境优美,尤其是具备冬无严寒的“冬居地”,确保了大熊猫在此得以安然生长,目前是中国野外可遇见大熊猫几率最大的区域,在二00四年被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

  来自中国第三次大熊猫普查结果显示,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分布的野生大熊猫为一百只左右,其数量分别占到秦岭和中国大熊猫总量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三和百分之十;大熊猫分布密度约为每二点五平方公里一只,是中国大熊猫分布密度之最。

  三官庙为佛坪最偏远的一个村民小组,十四户共计五十七人生活在这个闭塞、原始的“野生动物国度”,运输靠肩挑马驮,照亮靠油灯蜡烛,通讯靠吼。大熊猫栖息地的不断扩大,同时也影响到他们的生活方式。经国家林业局立项扶持,三官庙村村民将整体搬离大熊猫活动区域。

  据悉,这项整体搬迁计划至二00七年底前完成。整体搬迁后,将在原来居民居住的土地上种植竹子等植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