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变脸”总比不变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9:56 广西新闻网

  多年来,央视《新闻联播》一直保持邢质斌、李修平、罗京等“老面孔”,让观众有审美疲劳之感。6月5日在央视新闻频道改版的第一天,《新闻联播》也做出了重大改革——《世界周刊》的主持康辉与《国际时讯》的主持李梓萌首次登上了《新闻联播》的主播台(据《南国早报》6月7日报道)。

  早在4月中旬,就传出邢质斌退休,新闻联播“换脸”的消息,现在看来
,果然如此。其实,康辉与李梓萌也不是新面孔,只不过从没登上新闻联播的主播台而已。不过,变还是比不变好。

  首先,媒体发展的规律和观众心理使然。这些年,媒体的改革波涛汹涌,另类主持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新闻联播》凭借那几位“老面孔”是无法同其他电视媒体竞争的。

  在娱乐方式多元和信息爆炸的情势下,《新闻联播》的呆板是无法保证全国观众“锁住频道”的。再说,人类喜新厌旧的天性也会对《新闻联播》产生极度的“审美疲劳”。

  主持人职业虽不同于偶像明星,但观众对他们的要求却和偶像明星无二,残酷地说,主持人和明星希望成为常青树的想法是幼稚和不现实的。典型的例子就是朱军和倪萍,当然还有赵忠祥,一旦观众审美疲劳,就会到处找茬。难怪全国政协委员叶宏明前不久在“两会”上一提出《新闻联播》的老旧和缺乏活力,恰似“一石击起千层浪”,立刻引发舆情热论。

  其次,电视收视率的要求。电视栏目按照收视率定期改版调整甚至被砍掉在电视圈内是常有的事情,《新闻联播》也不可能不顾收视率“以不变应万变”来忽悠观众。

  《新闻联播》虽不同于娱乐节目,但就那几张面孔,就那缺乏亲和力的声音和语调,就那几条和社会大众隔膜的生硬新闻,怎么能够吸引观众的眼球和兴趣?不喜欢就换频道,这是观众最自然的条件反射。

  何况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网络和其他渠道获取最新最鲜活的新闻和信息呢!《新闻联播》能变脸,说明喜新厌旧的社会舆论终于让央视低下了高傲的头颅。问题在于,主持人“换脸”就能盘活呆板的新闻内容?编辑:韦怡作者:张敬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