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帖热议长沙单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9:5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热帖热议长沙单行线

  城市道路的单行线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身边。

  小刘军 摄

  专家观点

  单行线是把双刃剑

  长沙目前的单行线已经有32条,单行线的数量是不是太多了?

  省交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土木学院李硕教授:单行线目前是国内城市解决交通拥挤、提高社会综合效益的撒手锏。近年来,全国许多城市积极推广应用单向通行,上海中心城区实施的单行线共有400条。广州、北京、天津、青岛、南京、沈阳、重庆、兰州等城市也都积极采用单向交通,单行道都高于或接近100条。国外的巴黎、纽约、伦敦等也大量推行单行道。

  单行线越多越好吗?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省交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胡列格教授:从道路的实际情况看,实行单向交通虽给沿线居民和商场的出行带来某些不便,但对区域通行状况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据上海市徐汇区实施单向交通网络事前与事后调查数据表明:区内地面道路容量提高了14.8%,地面道路平均饱和度从0.7%降至0.63%,高峰小时饱和度从0.84%降至0.76%,行程车速提高了11.4%。单向行驶需要绕行的里程一般不超过两公里,这无疑比堵车要快得多。但是,单行线是把双刃剑。城市中的单行道方便了一个方向的车流和人流,势必就需要反向的车流和人流绕道通行,给他们带来不便,甚至影响当地商业。所以,单行线并不是越多越好,而只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交通管理手段。推出单行线只能在科学调查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民意,寻求最佳疏缓方案,尽量方便居民出行。

  网上热议

  星辰在线发帖数创下纪录

  本报讯 5日,一篇题为《善良的愿望与惨痛的代价》的关于长沙单行线的帖子在本报星辰在线网站上被炒得沸沸扬扬。众多网友和读者强烈关注,对长沙实施单行线褒贬不一,部分媒体还进行了转载。

  今年,长沙城区相继推出17条单行线,以解决城市中心区局部交通拥堵问题。这一改革措施引起广大市民的强烈关注。这个帖子是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周成名5日贴到本报星辰在线网站上的,他表达了对长沙推行单行线的看法。该帖引起极大反响,读者纷纷通过拨打本报热线电话2205000,或登录星辰在线论坛发表自己对长沙城区推行单行道的看法和建议。当日,有40多位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讲述自己在单行道的经历。星辰在线论坛上的发帖数创下历史纪录,点击率达20多万次。网易等众多网站纷纷加入讨论行列,全文转载并推出论坛专题。

  网友黑马哥说:“单行线的设立,就是在道路通行效能有限的状态下,首先确保广大群众享用通行效能,这是关心群众生活的最具体体现。”另一些网友认为,这个不是长沙一个城市的问题,而是中国城市的一个通病,所以,重视这个问题,并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好事。这名网友认为:“文章很具有价值,值得政府去考虑。不要因为单行线而使长沙的经济出现衰退。”据悉,长沙交警部门已经关注周成名这份热帖。(李勇)

  相关链接

  长沙推行单行线历史

  据资料显示,长沙最早的一条单行线是2000年起实施由北往南通行的晓园路———朝阳路。近三年,长沙城区单行线已经增加到32条,即清水塘路、韭菜园路、晓园路、朝阳路、今朝路、阜埠河路、天马路、南元宫路、银盆南路、河西绿化广场西侧的支路、宝南横街、伍家井巷、蔡锷中路、车站路、溁湾路、解放西路、城南路、西湖路、蔡锷北路、中山路、顺星桥路、邵阳坪路、文运街、黄泥街、三兴街、三泰街、稻谷仓路、荷花池路、茅亭子路、广场村路、广场村南路、雨花路。

  少些线性思维

  前日,在星辰在线论坛“你说话吧”出现了一个落款为“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周成名”的帖子,他对长沙城市道路开设单行线后出现的不利局面进行了陈述,并对此作出一些比较理性的建议———如给的士以城市公交的“特权”。他的建议不一定代表大众,但同样值得倾听。

  开设单行线,是为了道路畅通,是现代城市管理的通行手段,这毋庸置疑。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面对单行线所带来的经济和生活的不便。诸如能不能给的士以公共交通工具的“待遇”?能不能谨慎而合乎百姓意愿地设置单行线?能否通过有效的城市交通管理办法来保证城市道路畅通?等等。绝对不能道路通了,而城市的商业和经济反而死了。这在政府完善单行线的设计蓝图中至关重要。这些问题,百姓当然有说话的权利,应该共同研究探讨。比如赋予的士“公交特权”的问题,一旦贸然行事,现有的6000余台的士,会不会重新成为影响长沙交通的梗阻诱因?周博士的这个建议关系民生,原帖发布一天过去,网上点击突破20万次,跟帖者众。热,真热!说明话题挠到了百姓的痒处。为民立言,是市民的良知,是媒体的责任,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慎重对待百姓建言,体恤民情。

  正如周博士所言,政府管理城市的初衷,并不仅仅是让车子跑快而已。就如一条河流,如果因为它七弯八弯,流速不快,就舍弃河道而重修一条水渠跑水,水是跑快了,可那河流也就死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我想也是如此。让人因为交通的通达而自由自在地、方便地生活,恐怕才是目的。

  设立单行线,是对的,但倘若拘泥于它带来的线性思维,就与以人为本的理念不合了。如周博士提议的那样,给的士以某些公交“特权”,至少是一个观念的巨变。的士是供民众消费的,不是“私家车”,也不是“官车”。规范它们的行为,并让它们承载着大家在城市里自由行走,是不是一条思路?先别做结论,理性调查、讨论一下,有何不妥?

  热帖回访

  单行线设置要以人为本

  本报讯 周成名博士的一份帖子引发网民和读者大讨论。昨日,本报记者专访经济学博士、知名教授周成名。他表示,自己作为一名长沙人,对于单行线的设置并不反对,但是已设的单行线应该更多地方便市民,不应该以车为本,而应以人为本,让市民花最少的钱顺利出行。

  周博士说,关于发帖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自己是一名经济学博士而故意叫嚣,而完全是从一名普通市民的角度来反馈市民的烦恼,并从经济学角度来审视。离开长沙3年多了,他最近回到长沙却发现在路上行车有些不便,尤其是打的没有以往那么方便了。不仅坐的士的人因为绕道要多掏钱,某些的士也不愿意开到单行道上。周博士认为,如果是因为设置单行道而使长沙市经济有所下降,让核心商业区不再红火,阻碍整个城市的经济增长,这样代价太大。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经济学家,自己更有必要说出市民的想法和自己的观点。同时,周成名也表示,单行线的推出是一种城市发展的趋势,作为市民必须适应这种趋势,但是有关单位在设置单行线时,一定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设置出既能最大限度缓解交通压力,又能方便市民出行的单行线。(卜劲文)

  原帖摘要

  近日长沙市为了缓解交通拥堵设立了若干条单行道,政府的动机和意愿是好的,问题是它产生了许多负面效果。

  单行道只允许公交车双向行驶,而的士由于在市政府的认知中并非城市公交系统的一部分,并未被允许在单行线双向行驶。这样一来,给广大市民和来长人员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实行单行道的地方多为长沙市的核心商业老街,由于客流量的急剧下降,许多商家的生意锐减,给繁荣的经济浇了一盆冷水。

  纵观国内外道路交通管制的现实,许多城市大都采用车种式单向组织措施,将的士与公交车共同看作公共交通工具,以区别于私家车和社会车辆。

  因此,将的士看作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其与公交车并肩而行单行线,既方便了广大群众,有利于的士司机,更能保持商业区的繁荣。

  ———摘自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周成名发在星辰在线上的题为《善良的愿望与惨痛的代价》帖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