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三期RCC围堰成功炸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00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三期RCC围堰成功炸除

  ●三峡大坝全线挡水 ●三峡工程提前两年发挥防洪效益

  本报讯(记者 王媛华)和三峡左岸大坝一起横卧在长江西陵峡3年,距三峡大坝仅60米的三峡三期上游碾压混凝土围堰(又称RCC围堰),6月6日在深水35米处被192吨炸药成
功炸除。这标志着三峡三期RCC围堰光荣完成历史使命,三峡大坝全线挡水,三峡工程提前两年发挥防洪效益。

  下午近4时,喧腾了10多天的三峡三期RCC围堰静得听得见人们的心跳,仿佛它也在和人们一起期待最后时刻的到来。爆破副总指挥、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汇报:爆破准备工作完毕。围堰爆破总指挥、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表示:请爆破副总指挥、葛洲坝集团总经理杨继学宣布起爆。随着杨继学一声令下:“起爆!”4时整,围堰爆破现场指挥张曙光、邢德勇同时启动爆破按钮。经过几十秒钟的数码检测,只见从左端开始,像放鞭一样,围堰上冒出串串火花。随即,闷响从江底传来,脚下的大地抖动了,冲天的水花中,围堰逐块向长江上游沉了下去,整个过程仅仅用了12.888秒。三峡大坝纹丝不动,只有江水拍着岸坡涌上来,像是在和三峡建设者一起欢庆胜利。

  全长580米、堰高140米、顶宽8米的三峡三期RCC围堰于2003年4月16日建成挡水,是为实现三峡右岸工程干地施工、围堰期发电而浇筑的一个重要临时挡水建筑物。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后,三期RCC围堰高程110米以上近20万方混凝土要在深水里拆除。由于围堰的爆破规模、总装药量、爆破难度和重要性在世界上没有先例,因此,这座围堰还未开浇之前,它的拆除就引起了各方面专家的高度关注。为确保三期RCC围堰拆除一炮成功,中国三峡总公司在围堰浇筑之前和之后的5年至6年间,多次组织专题论证、模型试验、专家审查,确定了利用预埋药室向长江上游倾倒爆破的拆除方案。

  为最大限度地减小爆破拆除对三峡大坝和三峡机组稳定运行的影响,爆破采取毫秒微差网络起爆。1862个药孔,总装药量192吨。580米长的堰体被分隔成969段。单段最大装药量690公斤,总共969响,震动没有叠加。爆破中采用先进的德国进口数码雷管2511发,使用起爆弹1295发,由专用编码器编码起爆。

  爆破之前,为防止三峡大坝和机组进水口闸门受到水击波的冲击,三峡建设者在距大坝20米处起动国内首次大量应用的深40米、长570米的双排气泡帷幕,以形成保护屏障。建设者还在大坝周围布设350个安全监测点,埋设安全监测仪器250支,观测震动、水击波、涌浪、应变等对建筑物和环境的影响。

  当电厂人员和监测人员报告,“三峡电厂运行正常,大坝运行正常”时,李永安高兴地宣布:“三峡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成功!”

  三峡大坝提前挡水,意味着三峡工程提前两年发挥防洪作用。135米至150米水位间,有防洪库容72.9亿立方米,可有效拦截1998年这样的特大型洪水。

  

三峡三期RCC围堰成功炸除

  RCC围堰爆破的一瞬间。

  

三峡三期RCC围堰成功炸除

  RCC围堰正在向上游倾倒。

  

三峡三期RCC围堰成功炸除

  RCC围堰爆破后的数分钟,江面恢复平静。

  

三峡三期RCC围堰成功炸除

  RCC围堰爆破成功后,三峡建设者喜不自禁。 本报记者 孙荣刚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