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望城发现“马王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0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望城发现“马王堆”

  ①疑为盗墓者留下的陶瓷器。

  

望城发现“马王堆”

  ②墓中间的十字隔梁被打掉后全状。

  

望城发现“马王堆”

  ③图片下方的断粗木头即为“黄肠”。

  

望城发现“马王堆”

  ④鎏金羊镇做得栩栩如生。

  本报讯 长沙的考古史又将揭开崭新的一页: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昨日向新闻媒体通报,望城县风篷岭发现一座大型西汉墓!墓葬采用,了特殊的墓葬形制———“黄肠题凑”———属“天子之制”。

  长沙汉代考古又一重大发现

  曾参与马王堆汉墓发掘工作的专家看过风篷岭汉墓后认为,墓主的身份等级、葬制规模均超过马王堆汉墓。目前,汉墓尚在发掘中。综合各方面情况推测,墓主可能为西汉中晚期的一位刘姓长沙王或王室成员。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称,该墓是长沙地区汉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

  2005年12月8日,望城县风篷岭在施工时发现有墓葬遗迹,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望城县文物管理所组织专家在进行认真调查勘探后确认,这是一座汉代大型竖穴土坑墓。墓葬位于山包正中,呈南北向,平面形制为“中”字形,由墓道、前室、后室等部分组成,全长30.3米,其中,墓道长10.7米、宽5.6米,墓室长19.6米、宽14.8米。考古人员将该墓葬暂定名为风篷岭一号墓。今年3月10日,风篷岭一号墓正式开始发掘。

  墓主身份比辛追更显赫

  目前,墓坑内填土已清理完大部分,墓室内木椁结构渐渐显露出来。墓室外椁结构已十分清晰,椁与墓壁的间隙有一圈层层叠叠横放的短木头,规模宏大严整,椁顶板已经坍塌。这一结构正是汉代非常流行的一种帝王葬制———“黄肠题凑”。曾参与马王堆汉墓发掘的省博物馆原馆长、研究馆员熊传薪表示,如此墓葬规格已明显高于马王堆汉墓。这也表明,墓主肯定拥有比辛追更显赫的身份。

  值得一提的是,墓葬所处的山体为岩石结构,庞大的墓穴几乎是从岩石里掏空出来的,而且墓壁边缘很光滑。墓道中发现两个盗洞考古人员在墓道的后端和后室处发现了两个盗洞。盗洞里出土有青铜鎏金羊镇、贴金箔玉佩、青瓷碗、青瓷双唇坛等文物。专家初步推测,该墓在隋唐时期被盗。基本可以确定,羊镇和玉佩都是墓里的随葬品,青瓷碗、青瓷双唇坛则可能是盗墓者留下的。

  镇为古代压纸之用,这里可能是用来镇压铺在棺材上的席子。羊镇内部灌了铅,拿在手里沉甸甸的。羊呈趴跪状,做工十分精细。从其表面上遗留的金色,专家推断羊镇采用了鎏金工艺,因年代久远,金色大部分已脱落。玉佩呈白色,已破碎,还原后为方形,上有雕琢的纹饰,还镶着金箔。玉器上贴金箔多见于西汉中晚期。省博物馆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几位专家认为,这两件物品的档次、制作水准都很高。西汉中晚期,经济繁荣,国力强盛,这两件出土文物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这一点。

  打开墓室期待奇迹

  下一步工作将进入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揭开椁顶板,打开墓室。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表示,虽然盗墓者可能盗走了部分珍贵文物,但仍要做好出土国宝级文物的准备,所里正在制定出土文物保护方案。

  林俊 刘毓

  期待一

  墓主:王还是王后?

  本报讯 根据汉代礼制,“黄肠题凑”为帝王陵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献上有记载的汉代惟一一位不是王室成员而享受“黄肠题凑”葬制的,只有汉昭帝时期的辅政大臣霍光。专家推断,墓主极有可能是历任长沙王中的一位。

  综合各方面情况推测,墓葬应属西汉中晚期。西汉长沙国分为吴氏和刘氏两个时期,专家认为,吴姓王的可能性不大,墓主应该是一位刘姓王的成员。另外,王后可以享有同王一样的葬制,比如著名的西汉长沙王后“渔阳”墓也采用了“黄肠题凑”葬制,所以墓主也有可能是一位长沙王后。截至目前,长沙还没有发现一座确定是西汉刘姓长沙王的墓葬。确定墓主是否就是刘姓长沙王,只有等到打开墓室,找到印章等可以表明墓主身份的物品。

  专家介绍,文献上只能找到第一代长沙王吴芮和定王刘发墓的大概位置。而此前的考古发现表明,吴姓长沙王多葬于河西望月湖一带———如王陵公园里的第五代长沙王吴著之墓和财专里的渔阳王后墓;刘姓长沙王多葬于今天火车站杨家山一带。这座墓位置超出了以上两个范围,丰富了此前的认识。

  林俊 刘毓

  期待二

  随葬文物有多少?

  本报讯 专家介绍,西汉前期的汉墓中,随葬品以漆器、陶器较多,到了中晚期,青铜器、金银玉器的比重增加,因为经济繁荣,随葬品也更精美丰富。因此,理论上说,级别更高、时间更晚的风篷岭一号墓会出土比马王堆汉墓更多的文物。

  在发掘大型古墓时,考古工作者最担心的就是发现盗洞,这意味着盗墓者已经先“光顾”了,珍贵文物往往被洗劫一空。风篷岭一号墓也没能逃脱被盗的命运,青铜鎏金羊镇和镶金玉佩的出土,表明盗墓者可能已深入到墓室最核心的地方。考古人员希望,如果墓的坍塌发生在盗墓之前,那么盗墓者的活动范围就会大受局限,无法盗出更多的文物,墓中丰富的玉器、铜器、陶器就有可能保存下来。(林俊刘毓)

  相关链接

  何为“黄肠题凑”

  “黄肠”是指棺椁外的短柏木,因为柏木的心是黄色的;“题凑”是指用柏木绕棺椁四周层层垒积,而且木段的头皆朝内,合起来称为“黄肠题凑”,如同在棺椁周围盖起的一间木房子。“黄肠题凑”只有帝王、诸侯王等才可享有,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汉长沙国

  刘邦称帝之后,封开国功臣吴芮为长沙王,以原秦代长沙郡建立长沙国,将湘县改名临湘县,作为国都。长沙王是长沙国的最高统治者,其王位世代相袭。吴氏长沙国自吴芮始封,到公元前156年其五世孙吴著死,因无子,吴氏长沙国除。吴氏长沙国一共传了五代,共46年,依次为文王芮、成王臣、哀王回、共王若、靖王著(产)。

  公元前155年,文帝之子景帝继位,又建立长沙国,仍以临湘为都,其庶子刘发封为长沙王。刘发建国,正值西汉王朝大力削弱诸侯王国势力之时,原来疆域广袤的长沙国已经分出南部之地另立桂阳郡和零陵郡,刘氏国的封地远不及往日之大了。西汉刘氏长沙国共传7代8王,历时164年。依次为定王刘发、戴王刘庸、顷王刘鲋鮈、剌王刘建德、炀王刘旦、孝王刘宗、缪王刘鲁人和第八任长沙王刘舜。

  汉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后,曾于建武三年(公元26年)恢复长沙国,封刘舜的儿子刘兴为第九任长沙王。但刘兴在位12年后,因与光武帝血缘关系太疏远而被削去王位,降封为临湘侯。

  林俊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