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键词区域合作 共建国际大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20 云南日报

  云南省省长徐荣凯:就拓展和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提出4点建议:在合作开发资源中,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改善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在共同建设国际大通道中,希望各方根据市场经济规律,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到云南出境大通道的建设中来;建议“9+2”作为一个整体,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应当充分发挥3个作用,即政府的推动作用、市场机制的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并形成合力。合作领域拓宽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周波:港澳与内地历来人员往来频繁、经济联系密切,合作潜力巨大。“9+2”区域合作的实施为港澳与内地的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两年来,借助“9+2”平台,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合作,港澳与内地9省区之间增进了相互了解,加强了经贸联系,拓宽了合作领域。

  就务实推进合作提出几点建议:配合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内地和港澳在跨境大型基建方面的协调和建设;进一步发挥港澳的优势,加强港澳与9省区在金融、贸易、航运、旅游等服务业上的合作。旅游资源互补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女士: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旅游业的合作富有成效的。广州、佛山、肇庆与桂林、梧州、贺州等6市共同建设“无障碍旅游圈”,区域内百家旅游企业推出百条透明旅游线路。在确定开放内地居民香港自由行的城市时,泛珠三角的省会城市都在其中。

  泛珠三角区域是一个发展跨度比较大,包括中西部的差异性合作区域。这种差异对于旅游合作却正好形成很强的互补性。在这个区域中,有中国和亚洲最活跃的客源地;亦有中国和亚洲成长性最好的旅游目的地,且各自的特色鲜明突出,各地的客源都在加倍成长。这个区域内的旅游合作,既有整体上目的地与客源地的双边交往,又有点对点的多边互动旅游交往,还在形成若干精品旅游线路带动的线状旅游交往,各种旅游交往共同形成一个互补互促,交往活跃的旅游区域。

  建议在区域内继续完善无障碍旅游,支持和引导企业之间的紧密联系,鼓励百家企业百条透明线路这个市场的合作深入,在资金和资源开发之间作更多的项目推介工作。 化解合作矛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泛珠区域合作中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地区差距不断扩大;在某些产业领域,存在着严重的重复建设现象;为吸引外资,各地竞相为外资提供超乎国民待遇的条件;为保护本地劳动力市场,对外地劳工采取歧视性的就业政策;一些地方为了本地区的经济增长,不考虑毗邻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

  李剑阁建议从4个方面解决这些矛盾:健全市场机制,打破行政区划的局限,促进产品和生产要素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划分泛珠三角区域各类主体功能区,不同的地区应具有不同的发展定位和产业选择;在明确各地区主体功能同时,推动泛珠三角区域产业分工的深化;在遵循市场经济基本原则前提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和技术、人才合作。“以质取胜”战略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支树平:为促进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将加强标准化等基础工作,通过标准化、认证认可、计量等手段,推行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和节能产品认证制度,推广节能、降耗、节水、环保技术,淘汰落后技术和工艺。

  加快推进“以质取胜”战略,加快建立产品质量信用体系,利用名牌战略、免检、生产许可、质量抽查等手段,大力支持质量效益好,自主创新强的企业的发展。

  推动和扩大出口,重点做好欧盟电子电气指令、能效标识、日本食品“肯定列表制度”的应对工作。发展规划兼顾国家与地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要坚持区域合作与发展规划与国家规划、各地规划相结合,各方在编制合作发展规划时,要考虑与各方规划的协调,使合作规划既符合国家战略要求,也满足区域发展实际。

  要坚持中长期合作与落实近期重点项目相结合。对各方都有共识和需求的合作项目,加快相关工作,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要坚持加强内部互动与整体对外合作相结合。要在加强内部互动合作的同时,扩大与东盟及周边国家的合作。

  要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政府是促进区域合作的主导力量,市场主体是实践区域合作的主要力量。政府要创建平台,形成健全的鼓励、支持和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区域合作的机制。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