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丰田”5000万买断桃花山减排气体发达国家每吨8-10美元“收购”引发项目“申报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温室气体减排量“出售”给发达国家,究竟能卖多少钱?昨天下午,在市、区发改部门组织的有关清洁机制项目的座谈会上,具体操办无锡桃花山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的无锡长三角CDM(即清洁发展机制)服务中心负责人透露,桃花山的减排量已被日本丰田通商株式会社“认购”,相关协议确定为减排甲烷、二氧化碳气体每吨8美元,每年桃花山靠出售减排量可得到600余万元人民币,而且这一购买协议一签就是8年。

  “丰田”为此付出的“买单”总费用近5000万元人民币。

  我国政府近年来开始推动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活动有效开展,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为此于今年3月出台了相关的管理新办法,鼓励我国相关项目与发达国家进行温室气体减排量的资金和技术合作。作为江苏省首个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批的无锡桃花山填埋气发电CDM项目,从去年10月开始正式申报运营,目前已完成所有材料申报和与日方的协议草签。这一项目通过技术的进一步升级,年减排气量可达8万多吨。

  据无锡长三角CDM服务中心负责人称,目前温室气体减排量的国际“售价”为每吨8-10美元,而且由于《京都议定书》的缔约国都有强制性的减排指标,因此发展中国家的相关项目成为“抢手货”,也引发了国内许多单位、企业的申报热。昨天下午,无锡华达燃机发电公司的油改气及联合循环改造工程、市排水管理处的污泥处置制作有机复合肥项目、市绿洲压缩天然气公司的压缩天然气项目等十多家单位项目同台亮相,而另外有数家公司已达成申报意向。但有关人士称,申报成功并非易事,不但要准备详尽的申报材料,还要通过市、省和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并通过联合国专家的现场审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