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三期围堰爆破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3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三峡三期围堰爆破成功

  6月6日,三峡工程三期上游碾压混凝土围堰(围堰)成功爆破拆除,三峡大坝开始全线挡水。这是围堰爆破倒塌瞬间。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周梦榕熊金超)6日,随着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的成
功爆破,正式开工12年的三峡工程首次实现了三峡大坝的全面挡水,宣告三峡工程从围堰挡水发电期步入大坝挡水发电期。

  爆破过程持续近13秒

  6日16时整,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拆除现场指挥张曙光、邢德勇同时按下两个红色的按钮。数秒钟的寂静之后,突然,一阵密集的“噼啪”巨响,巨大的堰块从北至南依次匍匐入江,江面上顿时巨浪翻腾,水花飞溅。

  只有12.888秒,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成功。如此短暂的瞬间,身在现场也难以看清楚,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记者对爆破全过程进行“慢镜头定格”。

  12秒多共有900多响,犹如“燃放鞭炮”。为了减震,施工人员化整为零,将爆破堰体分解成971段,如同将近192吨炸药变成一挂鞭炮,其中最大的一响炸药含量690公斤。

  15段堰块依次倾覆,犹如“刀切面包”,将围堰“刷刷”几下切断。首先通过粉碎性爆破切断横向围堰与纵向围堰的联系,紧接着,从左至右依次整块倾倒,直到右岸靠近山坡的一块,实行粉碎性爆破。

  各个药室依次起爆,犹如“巨斧斫树”,将每段堰块拦腰斩断。在每一堰块中心,上游方向处设1号药室,中间设2号药室,下游方向处设3号药室,1、2、3号药室以毫秒微差依次起爆,在堰体腰部拉开一个巨大的豁口,使堰块整体向上游倾倒。

  爆破结束后,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块堰块没有倾倒。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在爆破前,网络没有检测到40发雷管,预计有一块不会倾倒,但考虑到这一块堰块不会影响爆破效果和大坝挡水效果,因而按预定计划实施起爆。下一步,将对这一堰块采取水下爆破的方式予以拆除。16时10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爆破总指挥李永安宣布:“三峡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成功!”指挥部随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步入大坝挡水发电期

  “这比原计划提前了将近一年。”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从这个意义上讲,本次围堰爆破对三峡工程的历史意义重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经几代人梦想、数十年论证、12年建设,三峡工程主体工程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接受挡水考验,迈出了三峡水库全线蓄水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按照设计,三峡大坝全面接受挡水考验后,将在今年汛后提前一年蓄水至156米高程。为监测蓄水对库区泥沙淤积带来的影响,三峡工程将在156米高程水位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蓄水到175米高程。

  此前,三峡工程靠围堰挡水发电。2003年初的三期围堰,为了实现先期挡水发电,没有走前二期土石围堰的老路,而是修成了140米高程的碾压混凝土大坝,其混凝土的浇筑量相当于一座新安江大坝。

  目前,三峡左岸14台发电机组已全部投产运行,发电量超过1100亿度,极大地缓解了华东、华南电力紧张局面,为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三峡船闸年货运量已超过4300多万吨,川江航道的改善使长江“黄金水道”重现生机;三峡水库形成22亿立方米的削峰库容,在2004年以来的长江防洪中已开始发挥作用。据了解,三峡大坝实现全面挡水后,三峡工程右岸机组的12台发电机组已进入全面安装、调试阶段。李永安说,现在看来,蓄水至175米高程水位肯定会提前,26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预计总工期为17年的三峡水利枢纽全面发挥效益也将提前一年左右。

  爆破前将鱼群“请”出危险区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月日电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工作,到日时,配合三峡围堰爆破最大的生物保护行动“驱鱼作业”结。监测,爆破前小时围堰前米危险区水域九成以上鱼群已被“请”出。

  据介绍,三峡库区分布有中华鲟、白鲟、达氏鲟等珍稀濒危保护物种。前期讨论爆破方案时,进行了生态评估,发现米范围内鱼类到的冲击较大,于是决定追加了爆破前的驱鱼作业。

  承担这个鱼类保护行动的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生态工程研究所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电赶鱼设备。该设备将伏的交流电转化成瞬间高压脉冲,鱼群只要接近该电极就好像被抽了“一鞭子”,本能地离开。

  记者看到,赶鱼过程中驱鱼船低速行进,两艘驱鱼船采取与围堰平行的路线交叉对赶。中国科学院水生态工程研究所周迪华教授说,驱鱼行动如同在围堰前米内拉起了一张“动态电网”,鱼类一“碰到”这张“电网”会瞬间的电流刺激,不得不逃出堰前米外。

  水生态所谭细畅博士解释脉冲刺激的鱼类会产生应激反应,小时以内不会返回击的区域。因此可以保证在爆破过程中大部分鱼群不伤害。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驱鱼,围堰前米范围内已很难找到鱼群踪影。谭细畅博士说,对比驱鱼前后水声学探测数据,九成以上的鱼群已被驱赶到安全水域,但也不排除驱赶后有少数鱼类会从其他区域进入危险区。新闻分析大坝为何不“受伤”

  围堰基坑内水位比库区水位高米,爆破后水将爆破碎片推向库区。围堰基坑内设置的组气泡帷幕,能形成一道空气隔墙,使爆破震波和水击波不能直接作用于大坝。在公斤以内,以减小对大坝的冲击。“天下第一爆”为何得名

  水下爆破个爆破药室位置均位于水下米处。建筑物体积大围堰拆除部分混凝土方量约万多立方米。爆破时间长爆破过程费时约秒,包含延时爆破约炸药量多需用高性能炸药约吨。技术难度大围堰分段炸倒,定向爆破与微秒差延时爆破技术相结合,爆破点与大坝距离近(最近处约 米、最远处约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