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发银行沦为豪宅“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45 青年时报

   据新华社电 “五一”前夕,市场风传上海某商业银行数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出现风险,“贷款贷成房东”。记者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调查获知,这家银行就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发放巨额贷款的是该行陆家嘴支行。

  位于浦东的“世茂滨江花园”是上海有名的高档楼盘之一。在这个楼盘的销售过程中,有一个叫“曲沪平”的人,购买了几十套房子。尽管以不同的个人名义登记产权,但房
子事实上归一家叫“优佳投资”的公司所有,曲沪平是这个公司的员工。

  据了解,2005年10月下旬,上海浦发银行在自查中发现,一笔购房贷款的钱贷出去了,但房子并没抵押给银行。接下来的追查引起了浦发银行的焦虑。与“曲沪平”有关的住房贷款竟达91笔,金额估计在4亿元左右。这些贷款被用来购买上海中心城区黄浦、卢湾、浦东等地的高档物业。问题出在两方面,一是涉嫌大量利用他人的身份证“偷梁换柱”申请贷款;二是有32笔陆家嘴支行发放的贷款存在“抵押不实”,涉及金额1.26亿元。贷款的代理人全是曲沪平,提供按揭中介服务的均为上海优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优佳投资”系美籍华人STEFANEL·YI·GU(下称“顾艺”,音译)2003年在上海注册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发现问题后,浦发银行迅速采取措施覆盖风险。一方面,重新补办抵押登记手续。另一方面,顾艺将“世茂滨江花园”一套评估价值为1亿元的复式豪宅抵债给浦发银行,浦发银行因此成为这幢豪宅的“房东”;另外49套住房也被按剩余抵押价值抵押给浦发银行。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