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三期围堰昨成功爆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46 青年时报

  6日16时整,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拆除现场指挥张曙光、邢德勇同时按下按钮。几秒钟后,现场一阵密集的“噼啪”巨响。

  记者在现场看到,巨大的堰块如同多米诺骨牌,从北向南依次匍匐入江,江面上顿时巨浪翻腾,水花飞溅。十几米高的巨浪从爆破处向上游奔腾而去,巨浪发出虎啸狮吼般的咆哮声,激起无数的水花。整个爆破过程只用了不到13秒。

  16时10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爆破总指挥李永安宣布:“三峡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成功!”指挥部随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爆破过程中,各项安全监测数字显示,爆破对三峡大坝和周围建筑物的影响均在设计允许范围之内,一切正常。

  >>>个例

  第15号堰块未炸倒

  爆破结束后,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块堰块没有倾倒。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在爆破前,网络没有检测到40发雷管,预计有一块不会倾倒,但考虑到这一块堰块不会影响爆破效果和大坝挡水效果,因而按预定计划实施起爆。下一步,将对这一堰块采取水下爆破的方式予以拆除。

  >>>释疑

  爆破不会诱发地质灾害

  近来海外媒体提出的“工程完成后,整个水库宛如中国内陆的内海。高达393亿立方米的库容”,由于“重量惊人,会压迫到地壳,只要每日增加一点,就可能会引发地震,甚至可以轻微扭转地轴”等观点。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三峡工程围堰爆破和今后三峡水库蓄水后,不会诱发大的地质灾害。即使诱发地震,也不会影响三峡大坝的安全。”

  >>>揭秘

  堰体被分解成971段依次起爆

  为了对如此巨大的爆破量进行减震,不让共振现象发生,此次爆破采取“中段倾倒、两端炸碎”法,从左至右逐段依次延时起爆,在12.888秒内,让18.67万立方米混凝土背朝大坝倾倒进上游的江水中。整个堰体被分解成971段爆破,就如同将191.3吨的炸药变成一挂971响的鞭炮。

  具体起爆顺序是:位于围堰内部廊道的1号药室、2号药室、3号药室依次起爆,围堰的迎水面炸成巨大缺口。几乎同时,围堰断裂孔中填埋的炸药起爆,将围堰从110米高程处拦腰炸裂。断裂堰体在重力和水位落差形成的推力双重作用下,逐段向上游倾倒。

  191.3吨液态炸药在水下爆炸后,产生的化学物质会污染水体吗?此次爆破的起爆组组长马善才称:此次运用的液态炸药尽管威力巨大,但却堪称“绿色”。除其本身不会和水发生化学反应,避免了因泄漏而发生污染外,爆炸过程中炸药将完全燃烧,不会产生任何污染物质。

  >>>插曲

  爆破前用电磁波赶走鱼群

  在这次爆破之前进行的各项准备工作中,有一个令人关注的行动,就是提前为水里的鱼群拉警报,把鱼群赶到安全的水域。为了保护水生动物,技术人员通过专业的电赶拦鱼机,通过水下电极建立起水下电场,迫使水底的鱼儿暂时搬家。驱鱼前,工作人员将通过超声波仪器探测到水底鱼类的数量,大小和活动方向,然后有针对性地驱赶。记者获悉,施工人员将在爆破前4小时,开始用电磁波将鱼群驱赶到上游2.6公里以外。爆破前2小时,停止驱赶。

  ■“天下第一爆”之“关键词”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拆除工程规模大,爆破技术难度高,爆破中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工艺,也创造或引用了许多新鲜有趣的新名词。

  【深水爆破】三期围堰所有起爆均在水下进行,炸药需在水中浸泡7天而主要性能不发生改变。拆除工程主要的3个爆破药室均位于深度超过35米的水下。

  【乳化炸药】此次爆炸所用乳化炸药不含有毒成分,并且爆炸后不产生固体物质,全部燃烧,是真正的环保炸药。

  【数码雷管】此次爆破所采用的雷管全部是从德国澳瑞凯公司进口的数码雷管。2500多发数码雷管里装有微型电脑芯片,能设定各自不同的爆破响应时间。

  【毫秒微差爆破网络】尽管此次爆破炸药总量近192吨,但为了对如此巨大的爆破量进行减震,整个爆区爆破网络由三个子网络组成:左连接段起爆网络、右岸坡段起爆网络和河床段起爆网络。

  【气泡帷幕】为了防止爆破所产生的水击波给大坝特别是大坝上的挡水闸门带来影响,爆破时还将在围堰与大坝之间形成双排气泡帷幕,如同“安全气囊”一样护住大坝。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