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地的铿锵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21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工地的铿锵玫瑰

  ——记葛洲坝三峡指挥部150项目部弧门女子班

  □ 本报通讯员 黄为涛 文闻

  雄伟的三峡工程,沸腾的三峡工地,有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她们用女人独特的工作热情把三峡工地渲染得五彩缤纷。这个被誉为“巾帼女子班”的优胜集体,就是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150项目部放料车间弧门女子班。

  2002年底,正是三峡三期RCC围堰高强度混凝土浇筑的时候,弧门女子班正式组建。这个班是葛洲坝集团公司三峡指挥部150项目部生产核心班组之一,处于150拌和系统混凝土输送“一条龙”的咽喉部位,肩负着三峡三期混凝土的输送重任。弧门女子班共有职工8人,平均年龄35岁,文化程度均在高中以上。自从参加三峡三期混凝土生产以来,弧门女子班的女工们,在班长李广燕的带领下,团结一心,精心下料,共完成混凝土输送219.2万立方米,其中大坝主体混凝土159.2万立方米,顺利跨越了混凝土施工的高峰年,并创出拌和楼单楼月产114225立方米、日产5053.5立方米、班产2025立方米等多项混凝土输送新记录。她们用高效而精湛的下料水平,满足了三期高强度混凝土施工的需要,为150系统圆满完成三峡三期施工使命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三峡三期工程混凝土生产线的输送环节上,下料弧门的岗位职责是,按严格的流量要求,将拌和楼拌制的成品混凝土均匀放入供料线皮带。她们的操作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三峡三期主体工程混凝土施工任务的顺利进展。面对肩负的责任,她们坚持把维护管理好设备和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放在首位,积极开展当班弧门操作比技术与下班技术交流谈感受相结合的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先后自发组织和参加项目部组织的各类岗位练兵活动共计20余次,有力提升了全班弧门操作水平,确保了施工生产的顺利发展。

  在混凝土输送的生产环节中,一块超径石,一块废旧皮带的脱落,都可能造成塔带机供料线皮带堵料而停机停产;一块夹杂的钢板,一节因长期磨损而脱落的钢筋,也会给飞速旋转的皮带造成巨大的威胁。为了呵护好皮带,弧门班全体女工坚持日夜三班轮番坚守岗位,精心控制下料弧门,她们把及时发现处理混凝土出机口夹杂的异物作为全班操作人员的重要责任,保证优质的混凝土源源不断地流向大坝。为确保满足混凝土均匀放料的要求,在生产过程中,弧门女子班还积极与用料单位和皮带运行人员加强沟通,按照要求适时调整放料的厚度,确保均匀连续地供料。在长期的弧门操作岗位上,弧门女子班形成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大家养成了眼勤、口勤、手勤的工作作风,为项目部安全文明生产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高强度的施工运行中,每到交接班和收转仓停机的间隙,弧门女子班主动抓紧时间巡查设备,成为她们的一贯作风。尤其在每月的设备计划检修工作中,弧门女子班没有因为停机而悠闲待令,她们自觉承担起本职工作以外的计量皮带上40多个滚筒轴承的加油工作,使设备维护保养成为日常工作中的自觉行为。就这样,她们的责任心和团队精神从细节中一点点体现和积累,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也始终保持在98%以上,很好地保障了三期主体混凝土施工进度。同时,她们承担下料弧门工作以来,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实现了“双零”目标。

  在三峡三期工程建设中,葛洲坝三峡指挥部150项目部弧门女子班成为建功立业的示范岗和巾帼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