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让银行有所“畏惧”查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2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黄细花6月2日下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寄出了一封紧急建议信。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暂时叫停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费。

  对银行多次加大“收费力度”,公众是啧有烦言又无可奈何。这次由全国人大代表递交紧急建议“叫停”银行某些收费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仅靠人大代表的质询与建议,银行恐怕不会降低收费标准或者取消某些收费。就拿这0.3元的银行卡ATM跨行查询费来说,“
突然”公布之后,反对声就不绝于耳,连新华社都发文提出质疑,但四大银行仍然是“你说你的,我收我的”。即使这次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寄交的建议再紧急,银行方面“不急”也是“有法可依”的。根据人大有关法律规定,“承办单位自收到交办通知之日起三个月内,至迟不超过六个月,要给予提建议人答复”。也就是说,银行拖延半年再给出答复都是法律允许的,而那时银行收取的查询费已经“相当可观”了。

  按照程序,这份“叫停”建议将交给相关单位处理,比如上级银行或者银监局等有关部门,而他们之前就对银行这样那样的收费予以“默认”,现在会再出来“阻拦”吗?当然,黄代表有个建议非常好,“要求有关方面对银行中间服务收费加强法律审查,是否违反《价格法》、《合同法》等国家法律规定”。就是说,要让银行在出台收费标准时有所“畏惧”,如果某种收费涉嫌违法,或者违法收费达到一定的数额,就追究其领导责任或者刑事责任也许会对他们有所触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