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活工业存量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3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沙加快新型工业化,除了招商引进,盘活现有工业存量资产也至关重要。”昨日下午,市国资委主任罗放良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详解通过深化国企改革改制促推长沙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及蓝图。

  至去年底,我市199户国有企业已有173户实现改制,占总量的87%;全民职工理顺劳动关系12万多人,占总量的86%……这组数字,蕴藏着我市区域工业体系从传统转为新型的
嬗变:传统工业着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产权和劳动力从行政安排转变为市场配置;挣脱历史包袱且经营管理逐步融入市场大潮的改制企业“魅力值”飙升,对投资者吸引力增强;资本经市场之手随企业改制深化逐渐集中,使工业主导产业发展加快且结构优化。

  罗放良介绍,我市深化国企改革助推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措施包括:推进政府投资公司产权多元化股份制改造,因地制宜引进战略投资者;帮助特困国企关闭破产,挣脱沉重历史包袱,以提高国有经济运行质量;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巩固改制成果;推进改制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推进企业间并购重组,进一步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推进新型工业化,国企改革将坚持三个优先:选定改制方案时,优先选择有利于企业产业发展的改制方案;土地、税收、资产处置等方面优先支持工业项目;整合资源、资本,优先支持工业产业发展。

  罗放良认为,长沙国企改革改制的阶段性成果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将获放大,可预见的收益包括: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战略上将更加突出;国有资本、国有资源引导各类资本和资源投向工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优良产品的能力增强;随着国企这个巨大存量资产被激活,工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将获明显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