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下第一爆,12.888秒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2:3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哲报道

  “三峡大坝最后一段挡水围堰爆破,我就在一旁。按钮那一瞬间,我只求内心无憾。至于未能爆破的那个堰块,是小遗憾,但没大问题。”昨晚7点,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易作成副总指挥说。12.888秒,480米长的爆破段,被誉为“天下第一爆”成功完成。此后,刚建成17天的大坝开始全线挡水。

  爆前:高科技驱鱼

  昨天上午,易作成副总指挥说,下午1点前,现场全面清场。此前,三峡大坝的修建影响到6种国家珍稀濒危水生生物:白鳍豚、白鲟、中华鲟、长江鲟、江豚和胭脂鱼。近年来,三峡方面已对影响区水生生物严密监测。

  “天下第一爆”前,两艘驱鱼船在离围堰200多米的水域交叉对开,时速只有2公里左右,技术人员使用电赶拦鱼机给鱼群发“警报”。

  下午2点,爆破警戒区警戒人员陆续到位。警戒区范围包括围堰下游方向陆上1000米、上游方向陆上2600米,坝上水面10公里。

  3点,“驱鱼作业”取得成功。

  3点30分,现场拉响第1次警报,10分钟后,现场拉响第2次警报。此时,距爆破开始还有20分钟。

  爆炸:12.888秒,坚硬堰块如“豆腐块”

  3点58分,现场响起了第三次警报,这一次是起爆信号。所有人屏住呼吸,凝神注视。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起爆!”现场指挥邢德勇、三峡总公司建设部主任张曙光启动爆破作业按钮。

  数秒钟寂静,一阵密集的“砰”、“砰”声连珠炮般响起,刹那间,挡水12年,坚硬非常的堰块如“豆腐块”一般,从北至南,依次匍匐入江,江面升起白雾,随后一波波巨浪从水底升起,似水龙腾身而起。

  一共900多响,15段堰块依次倾覆。

  在每一堰块中心,上游方向处设1号药室,中间设2号药室,下游方向处设3号药室,1、2、3号药室以毫秒微差依次起爆,将每一段堰块分三次“砍”断。这一技术为世界首创。

  在检查各警戒区情况后,现场总指挥李永安宣布,三峡三期RCC围堰安全顺利爆破拆除成功!这也标志着,三峡工程从围堰挡水发电转为大坝全线挡水发电阶段。

  天下第一爆,耗时12.888秒!一个如此精确的数字。现场,掌声雷动,为这个数字和三峡大坝喝彩。

  爆后:回忆按钮一瞬 副总指挥激动不已

  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是三峡三期工程重要的临时挡水建筑物,围堰全长580米,堰顶高程140米,顶宽8米,要拆除的混凝土方量达20万立方米,拆除工程主要的3个爆破药室均位于水下30米以上,爆破装药总量达192吨,其爆破规模和难度堪称“天下第一爆”。

  在爆破成功实施后,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易作成副总指挥说,为了这12.888秒,所有技术施工人员准备了至少1年,现在终于完成。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忙着和同事们一起庆祝。

  “还没来得及和妻子、儿子打电话通报喜讯呢。儿子不是学工程,但这个电话答应了,一定要打。不过,现在,先和一起付出的同事们庆祝。”易作成副总指挥说。

  一堰段未倒不影响挡水

  □据新华社电

  6日16时,三峡三期围堰开始爆破,除编号为15号的堰段未倾倒,其余堰段均按设计要求被整体炸入江中,大坝全线挡水。10分钟后,爆破总指挥、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爆破拆除取得成功。

  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破掀起的巨浪落下后,位于江心方向、与纵向围堰相近的一个堰块没有倾倒,依然矗立江中。负责此次爆破方案设计总成的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敦科说,这一堰块未倾倒,在临爆破时就有所预料。

  他介绍说,在爆破前一个小时,施工人员在检测数码雷管网络时发现,有40多发雷管没有入网,无法激活引爆炸药。经现场技术人员分析,预计有一个堰块不会倾倒。指挥部考虑到这不会影响大坝全线挡水,因而按预定计划准时实施爆破。他说,目前,三峡总公司正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勘查,研究解决方案。陈敦科说,由于炸药与雷管性能稳定,能在水下浸泡7天以上,实施补充爆破的难度并不大,激活雷管即可完成爆破拆除。他预计补充爆破可在一周内实施。

  被爆破的围堰共分为15块,以右岸山体为起点依次编号。按设计方案,要将其海拔110米以上部分逆流炸向江水中。第15号堰块本应率先倾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