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字塔"铺江底 长江南京段二期整治用上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2: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荷兰填海造地工程采用的四面六边体护岸技术、美国密西西比河整治中采用的铰链沉排工艺、英国伦敦河治理中采用的镂空预制块护坡等新技术,被广泛采用到长江南京河段二期河道整治工程。昨天,记者随市水利局专家来到进入工程收尾阶段的江宁区铜井长江段施工现场,体验新技术、新工艺治水的魅力。

  一到江边,眼前是一幅壮观场景,绵延近一公里长的长江边,摆放着1米高、形似“
金字塔”、用混凝土制成的四面六边体。工人们两人一组,将每个重150公斤的“金字塔”搬上运输船。南京长江河道工程建设处副主任丁仲平介绍,长江南京河段二期河道整治工程总投资4.42亿元,工期3年,今年是工程“收官”之年,这里进行的是新济洲尾右缘护岸和护坎工程,总投资2439万元,工程从去年12月动工,今年6月中旬主汛期来临前将竣工。接着,记者随运输“金字塔”的驳舶来到江中抛投区。宽阔江面上风大浪急,驳舶停靠江中定位船后,工人们又用粗铁丝将“金字塔”3个、5个一组捆在一起,推入江中。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把四面六边体捆在一起的目的是增加构件沉入江底后的稳定性。与传统抛石工艺不同,四面六边体特点稳定性好,不易翻滚,具有削减水能降低流速作用,有利于淤泥淤积,江底基础稳定了,江堤就不会出现塌江和崩岸现象。

  离开定位船后,记者又乘快艇来到铜井河口江段,这里近6公里堤防采用铰链沉排护岸,只见一块块钢筋混凝土板中间用“U”形铁环连接,由沉排船将其像凉席一样“铺”在江边上,据介绍,这种工艺最大优点是维护成本低,寿命长达50年,等于给江堤披上了一层“铠甲”。据了解,长江河段二期整治是建国以来我市最大的水利工程,以稳定南京现有河势和河道平面形态为主要目标,并以抵御长江1954年型(百年一遇)洪水为防洪标准,目前累计完成工程量80%,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由于二期整治重点进行水下隐蔽工程施工,采用新工艺不仅节约投资,加快施工进度,还解决了传统工艺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确保了工程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