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论选登:世界杯来了,老板也要让让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邹云翔

  国内过半企业为世界杯改管理规则。世界杯开幕在即,看球还是上班成为全世界数以亿计的球迷开始考虑的问题,而这段日子也令公司老板头疼不已。昨日,来自国内两大招聘网站的调查显示,七成管理者担心世界杯影响工作,甚至还有53%的公司已经提前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制定了特殊的管理规则(见今天《羊城晚报》)。

  过半企业为世界杯改管理规则,这样的新闻听来让人心暖。企业制订所有规则的原动力,就是为了达到人与资本最佳的结合,从而获得企业最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当我们明白规则背后的东西后,我们明白规则并不是一个企业存在的理由,而是企业追求更大更重要的目标的手段。

  诚然,在特定的时空里,球民看足球与企业谋发展形成了一种内在的紧张关系,如果规则要求企业的利益高于一切,那么企业合理的管理行为仿佛就是限制职工看足球的权利。但是这样的理论是建筑在一个荒唐的理论基础上的:企业与职工之间是一种零和博弈,职工的快乐多一点,那么企业收益就会减少一点,在此基础上企业有必要重申规则来减少职工的快乐。

  但是现代管理学早已证明上述立论的不正确:人力资本是现代企业中最重要的资本,职工的快乐与企业的效益并不是一种零和博弈,而是一种正相关的关系,两者可以在互相促进中共同提高。也就是说在一定的限度里职工看球的快乐可以提高企业的效益:足球所提倡的团队精神与个人努力相结合,其实也是企业管理中所需要的;足球比赛中所具有的不确定性的美,也使得每个人感觉到抓住每个机会的重要性。

  一个高明的管理者看清了规则的宗旨后就会理性地认识到在特定的时空下,规则向个人爱好妥协的必要性。他们不会机械地执行规则而扼杀最可贵的人本身的快乐的,他们这样做客观上有利于个人的身心健康,但是实质也与企业的目标没有冲突。

  现代社会是讲究规则的社会,我们每个人所追求的自由只能是规则下的自由,但是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规则是服务于自由的,规则是服务于人的,如果,为了规则的尊严而不适当地限制了人的合理的需求,如此而为就如同买椟还珠一样不智。企业为世界杯改管理规则的新闻提醒我们,个人的需求是正当的,有其天生的合理性,管理者必须在可能的范围内加以满足,这不仅仅为了被管理者的利益,实际上更是为了管理者的利益。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