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堰与大坝完成“挡水接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01 新民晚报

  

围堰与大坝完成“挡水接力”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轰隆隆……”6日16时,三峡大坝坝前最后一段挡水围堰倾覆江中,震耳欲聋的巨响激荡在西陵峡口。

  爆破持续12.888秒,专业人士分辨出爆破声共有900多响。近192吨炸药掀翻18万多
立方混凝土,刚建成17天的三峡大坝全线启用,三峡工程迈向新阶段。

  12.888秒,世界爆破史上的惊人一笔。此次爆破规模、难度均为世界同类施工所罕见,为此,施工单位在堰体中间预留药室填埋炸药,通过数码雷管,以毫秒为单位控制药室起爆顺序,从而使爆炸能量像巨斧一样砍断堰体。这一技术为世界爆破领域首创。

  12.888秒,围堰与大坝进行“挡水接力”的历史性瞬间。大坝全线挡水,意味着三峡工程提前两年发挥防洪功能,机组能在高水头下满负荷出力,上游航道进一步改善。这些效益的发挥,正是建设者们不舍昼夜的劳动结晶。

  围堰爆破瞬间图IC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