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品也有电子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将在五年内覆盖监管网,两秒钟即可知道产品真伪

  本报深圳讯深圳目前制假售假较为严重的现象有望得到根本好转,前天,深圳市正式启动“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推广应用工程,2010年底之前,一个覆盖全国、使用便利、反应快捷、执法联动、功能完善的产品质量安全监控系统将全面建成,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再也无处藏身。

  深圳市的中国名牌持有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的第二位,但由于市场机制的力量还未能自行发挥作用,致使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仍屡有发生。去年深圳查获的假冒伪劣产品货值达2.23亿元,其中关系百姓日常生活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建材、卷烟、手机所占比重较大,制假售假已成为社会公害。

  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将为政府部门、工农商贸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搭建一个公共信息应用平台。按计划,2010年底,深圳全市所有适合入网的产品通过加载标注有数码信息的“电子监管码”,从而拥有一个自己唯一的“电子身份证”,并都将纳入电子监管网络。而那些没有“身份证”的假冒伪劣“黑户”产品,将无法通过进货、销售等环节。消费者只要将商品上的电子监管码在各商场的终端查询器扫描,显示屏上就会出现被检测商品的相关信息,两秒钟即可知道产品真伪。

  据深圳市质监局局长张绮文介绍,电子监管网到今年底可容纳200万家企业入网,为50万亿件商品赋码,可每天查询40亿次(满足13亿人,每人每天3次的查询)。一旦假冒产品进入网络,执法部门还可以通过网络提示的信息,及时准确地查找到销售位置,并根据查处结果,给消费者以相应的反馈。张绮文说,深圳将在全市100个大型商场布设400台以上的信息查询终端,初步建成覆盖市区两级的产品质量监控系统和打假保名优信息互通系统,到2010年为止,深圳市要实现电子监管网的全面覆盖。(冯霖王志钰吴铠峰谢岚)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