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睡不着?吃粒“假安定” 太紧张?试下“放松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部分考生因紧张一发考卷就有尿意,专家急急支招■医生提示,适度紧张提高大脑兴奋度对考试有帮助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陈辉、通讯员徐晶报道:今天高考开始,有考生昨夜辗转难眠,有考生今天在考场一发考卷就有尿意。记者急忙就这些问题找高人支招。

  面对高考,谁能不紧张。心理学医生建议,考生不必对自己的紧张过度在意,其实适度紧张有助于考试。人在适度紧张时有助于肾上腺素的分泌,也会提高大脑兴奋度,提高效率。

  助睡不要打破生活规律

  昨夜12时,一位儿子要参加今年高考的朋友焦急询问:“儿子躺下三个小时了,一直睡不着,怎么办?”

  这位母亲心急如焚,担心孩子睡不好会影响第二天考试的发挥,若给孩子吃粒“安定”又担心有副作用,孩子考试时会糊里糊涂。记者给她出了个主意,让她拿一粒维生素给孩子吃,并告诉他这是“安定”,可以帮助睡觉。

  今天一早,朋友高兴地打来电话说,孩子吃完后不到半个小时就睡着了,今早起来状态不错。

  今天上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系科主任医师潘小平解释,这种方式其实利用“心理暗示”的原理,是有科学依据的,在一些人身上会很有效。

  潘小平说,帮助考生安然入睡,家长最需注意的是不要打破孩子的生活规律(比如他平常23时睡觉,没必要考前非让他21时就上床),睡前可让孩子喝点牛奶,这是很有效的睡眠诱导剂。如果孩子确实无法入睡,小剂量地吃点帮助睡眠的药物对第二天的考试不会有什么影响,效果好副作用又小的诱导睡眠药物有唑吡坦、唑吡克隆等。

  一分钟放松可事半功倍

  今天上午,在考场蹲点的记者反映,有些考生明明考前去了洗手间,可考官刚发下卷子,又有不少人尿急。

  潘小平解释说,这种尿意是由于过度紧张引起的,而并非真正膀胱充盈引起的,考生这时只要稍微转移下注意力,这种尿意很快就过去了。

  据了解,考生由于过度紧张还可能出现拉肚子、头疼、手脚冰凉、头脑一片空白,甚至晕厥等症状。这时该怎么办?潘小平支招,考生可闭上眼睛,慢慢地做三次深呼吸,边做边想“头放松、颈放松、肩放松……”可迅速镇静下来。高考分秒必争,但这样不到一分钟的放松训练,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潘小平介绍,紧张引起的不适是由于神经系统出现紊乱引起的,还有一种“放松丸”,如“阿普唑伦”,吃后半小时即可疏缓紧张心情。潘小平建议,如果考生因为过度紧张而无法正常考试时,不妨试试这种方法。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